前往研报中心>>
社服周观点:23Q1社服业绩恢复良好,“五一”出行显著复苏
内容摘要
  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业绩总结:2022年受疫情影响社服板块显著承压,细分板块表现有所分化,2023Q1板块整体迎来良好修复,酒旅餐饮实现扭亏为盈。2022年社服板块业绩承压,归母及扣非归母净利润显著下降。从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表现来看,仅有教育信息化及在线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两大细分行业实现持续归母净利润正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0.77%/6.74%;酒店餐饮及旅游零售业绩下滑,其中酒店和餐饮归母净利润均由盈转亏。2022年社服板块业绩在2021年有显著复苏的基础上再度承压,我们认为主要受到2022年多地疫情反复及疫情管控下出行有所收紧影响,但自去年12月疫情管控放开以来,出行显著好转,我们认为本次2022年业绩承压为“黎明前的黑暗”。从2023年一季度社服业绩来看,社服板块在放开以后呈现良好的恢复态势。2023年一季度社会服务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459.40亿元(yoy+19.6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2.78亿元(yoy+162.7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28.55亿元(yoy+272.31%);景区、酒店、餐饮、高职一季度归母及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实现扭亏,旅游服务亏损持续收窄。

  “五一”出行显著复苏,旅游出行人次及旅游收入均超2019年同期表现。2023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从出行细分场景来看,景区、出境游、离岛免税都呈现出良好恢复态势。重点景区较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五一”假期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0倍,离岛免税“五一”假期期间日均销售额达1.77亿元。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关注复苏逻辑五大主线:1).推荐处于周期底部/长期成长逻辑稳固的酒店标的君亭酒店、锦江酒店、首旅酒店、华住集团、金陵饭店;2).推荐受益于消费回流和升级的免税板块,重点推荐中国中免、王府井,建议关注海南机场、海汽集团、海南发展等;以及抗周期属性明显且在稳就业背景下政策催化的人服板块,推荐科锐国际,建议关注北京城乡、外服控股;3).推荐受益于休闲游、周边游渗透率提高的优质景区标的宋城演艺、天目湖,建议关注旅游产业链业务齐全的中青旅、线上线下旅游业务打通的复星旅游文化和受益于冰雪游关注度提高的长白山;4).推荐疫后同店有望修复、成长性基本面较强、新品牌&新业态正在孵化的海伦司、九毛九、呷哺呷哺、同庆楼、广州酒家,建议关注餐饮龙头海底捞;5)建议关注深耕会展业务、受益于出入境政策优化的米奥会展。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疫情反复超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