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冶金龙头估值静待修复,多元发展谱写基建新章
内容摘要
  冶金巨头先锋传续,四梁八柱全面发展

  公司是全球顶级冶金工程承包商和国内基建主力军,占据国内90%、全球60%的冶金市场。近年公司聚焦冶金主业,调整“四梁八柱”业务结构,不断向新兴产业靠拢。22年公司实现营收5927亿元(+18.4%)、归母净利润103亿元(+22.7%)、新签订单13436亿元(+11.5%),23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445亿元(+22.4%)、归母净利润34亿元(+25.8%),业绩表现亮眼。

  冶金工程主业为基,新兴产业打造增长极

  22年钢铁行业碳排量居制造业首位,国家推出“双碳”目标助力碳减排顺利达成:2017-2025年我国钢铁行业计划净退出炼铁产能4032万吨、炼钢产能3967万吨;25年国内电炉钢产量比在15%以上,力争达到20%。公司具备冶金技术全产业链优势,旗下中冶京诚中标的河钢氢能源项目标志了中国氢冶金的实质性发展。同时公司依托产线改造和智能化运维业务,打开冶金工程第二增长曲线。非钢工程方面,受益“投融建运营”模式,22年新签房建、基建订单高增至6662/2300亿元,“高新综大”订单增多。新能源工程方面,公司提前布局多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务前景广阔。

  冶金装备强力支撑,深耕城市运营开发

  双碳政策催化下,钢铁企业现有产线设备低碳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成为趋势,以电炉为首的核心冶金装备迎来发展契机。公司借此持续加大装备研发投入,22年研发费用率增至3.2%。装备研发制造方面,公司拥有多个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和中冶赛迪、中冶陕压等制造基地,具备较强的设备成套能力。钢结构方面,作为国内钢结构事业开拓者,公司布局全国32个钢结构制造基地,设计产能达165万吨。房地产开发方面,22年国家放宽调控政策,公司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289.5亿元,获取5个项目、7宗地块,占地面积23.74万㎡,通过充沛战略土储保障业务中长期发展。

  海外矿山资源亮眼,积极布局新能源赛道

  当前公司开发及运营的重大矿产项目共5个,22年生产镍/钴/铜/锌/铅/多晶硅分别为34302/2987/16346/42349/8886/6508吨,带动资源业务收入增至88.7亿元。利用优质资源,公司打造以高镍三元材料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目前8系高镍三元前驱体产品正式量产,5系、6系已应用于大型车企的常规续航车型。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3-25年营收为6812/7743/864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1/143/158亿元,对应PE为7.8/6.6/6.0X。我们看好“十四五”期间工程订单持续放量以及“双碳”背景下装备制造业务的提升空间,后续矿山项目投产也将增厚资源板块业绩,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基建投资增速放缓;新能源需求萎缩;海外市场不确定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