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新材料行业周报:2025年全球4系大圆柱动力电池需求量有望超150GWh,至纯科技18亿定增项目获上交所受理
内容摘要
  核心逻辑

  化工新材料领域是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传统化工行业随着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市占率向龙头集中是大趋势,核心竞争门槛为成本和效率;下游仍处于快速增长的新材料领域则不同,核心的竞争壁垒为研发能力、产业链验证门槛、服务能力等,随着政策支持,国内化工新材料行业有望迎来加速成长期。我们推荐处于核心供应链、研发能力较强、管理优异的化工新材料优质标的,主要包括电子化学品(半导体材料、显示材料、5G材料等)、新能源材料、医药中间体等领域。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行业信息更新

  半导体相关:

  5月4日,工信部:发布2023年一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一季度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降幅收窄,出口持续下滑,效益有所改善,投资保持增长。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较1—2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同期工业、高技术制造业低4.1个和2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一季度,手机产量3.31亿台,同比下降7%,其中智能手机产量2.39亿台,同比下降13.8%;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0.79亿台,同比下降22.5%;集成电路产量722.0亿块,同比下降14.8%。一季度,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0.5%,降幅较1—2月份加深2.1个百分点,比同期工业降幅加深5.2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3.3%。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出口笔记本电脑2933万台,同比下降38.1%;出口手机1.72亿台,同比下降12.3%;出口集成电路609.0亿个,同比下降13.5%。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比同期工业投资增速高5.9个百分点。

  显示材料相关:

  5月5日,LEDinside:维信诺参股公司成都辰显光电宣布,公司成功开发了一款4.78英寸的TFT基MicroLED无边框拼接显示模组,是国内首款点亮率为100%的TFT基MicroLED无边框拼接显示模组。辰显光电通过侧边走线技术、零边框转移技术、原位De-mura转移技术和巨量检测及修复技术实现了点亮率为100%的成果。其中,侧边走线技术是无边框拼接的关键,通过该技术,维信诺实现了TFT玻璃基板正面与背面线路的电学连接,同时保障了模组间拼接缝位置的像素pitch与显示区相同。零边框转移技术和原位De-mura转移技术则克服了屏体边缘处转移易偏位、转移shot间拼缝明显的困难,为维信诺产出高良率和高品质的显示模组提供了保障。而在行业难题MicroLED巨量检测及修复技术方面,辰显光电通过自主研发解决了MicroLED屏体坏点检出率低、坏点修复良率低的难题,为MicroLED技术的产业化推进打下了基础。

  风险提示:替代技术出现;行业竞争加剧;经济大幅下行;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重点关注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疫情可能引发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定增项目发展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