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显著受益于TOPCon放量,HJT获头部量产整线订单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披露2022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同比+19%;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45.9%。23Q1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41.7%;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23.2%。
  事件点评
  多因素导致23Q1毛利率下滑,年内有望逐步改善。2022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5.4%/17.4%,同比+0.8pct/+3.3pct;期间费用率合计5.1%,同比-2.9pct,主要是因为实现了1.4亿元的汇兑收益,导致财务费用率大幅转负,财务费用率-3.6%/yoy-3.5pct。23Q1公司毛利率22.8%/同比-4.4pct,主要是受到部件替换、初期设备调试成本以及产品结构(主要是PERC)等的影响。随着PERC逐步确认完成以及其他不利因素的消除,公司毛利率有望迎来边际改善。
  公司在手订单充足,看好全年业绩增长。受益于TOPCon电池的快速落地,公司在手订单饱满。2022年末,公司合同负债58.1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55%;23Q1合同负债较22Q4环比继续增长34%,规模达到77.9亿元。
  光伏设备实现全技术路线布局,并积极向泛半导体领域拓展,打造平台型技术公司。
  (1)TOPCon:具备整线设备交付能力,核心设备PE-Poly、硼扩散、MAD等设备已成功交付客户量产运行,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2)HJT:子公司常州捷佳创的HJT中试线量产转换效率已持续稳定达到25%以上。5月3日,据公司官微,公司中标全球光伏头部企业量产型HJT整线订单,采用了板式PECVD双面微晶工艺。同时,公司还取得了制绒/板式PECVD/Cat-CVD/PAR/PVD/印刷等十余项单机设备中标通知书及重复订单。
  (3)钙钛矿:公司已向十多家光伏头部企业和行业新兴企业及研究机构提供钙钛矿装备及服务,拥有钙钛矿及钙钛矿叠层量产型整线装备的研发和供应能力,设备种类涵盖RPD、PVD、PAR、CVD、蒸发镀膜及精密狭缝涂布、晶硅叠层印刷等。
  (4)泛半导体装备:公司通过引入先进团队等拓展至半导体清洗设备及炉管类设备LED、OLED等泛半导体设备领域,公司的半导体清洗设备实现了交付,并取得行业主流客户的重复性批量定单。
  投资建议
  考虑到2023年TOPCon落地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24.03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1%/60.4%/41.7%,对应PE分别为24.9/15.5/11.0,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品推广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技术研发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