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Q1业绩超预期,N型银浆放量盈利触底反弹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33.8%,实现归母净利润-0.17亿元,同比下降118.4%;2023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21.7%,实现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370.8%,Q1业绩超预期。

  事件点评

  汇兑损失影响22年利润,23年盈利能力触底回升。2022年公司实现电子专用材料销售720.9吨。其中,光伏导电银浆是公司的主要产品,2022年实现营收33.9亿元,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90.0%;毛利率为9.6%(YOY-0.8pct)。整体来看,公司2022年毛利率为8.8%(YOY-1.3pct),归母净利润率为-0.56%(YOY-3.9pct),盈利能力下滑主要受四方面影响:1)公司因进口银粉而持有的外币贷款产生汇兑损失1亿元;2)硅料价格处于高位,电池片厂商对其他辅材有更强的降本诉求;3)公司资产重组相关的中介机构服务费进入当期管理费用;4)公司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增加。2023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及5.5%,较2022年全年分别提升2.5pct及6.0pct;随着TOPCon产能逐步释放,2023年公司光伏银浆业务有望量利齐升。

  重视技术研发投入,N型电池银浆行业领先。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1.15亿元,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拥有研发人员140人,占总人数的41.1%。基于技术研发优势,公司的N型TOPCon电池正背面全套导电银浆产品维持领导地位,在出货中占比大幅攀升;应用于N型HJT电池的低温银浆及银包铜浆料已在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完成了产品认证和批量验证,处于持续供货交付阶段;新型IBC电池导电银浆也处于持续出货交付阶段。此外,公司大力推进国产银粉导入替代,有利于保障公司供应链安全、降低成本以及银点和抵御外汇波动风险。

  加强半导体封装浆料研发,完善产业链布局。公司不断拓展丰富芯片粘接封装导电银浆产品组合,以优化产业结构。2022年,公司在山东东营启动投资建设电子专用材料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包括年产5000吨硝酸银项目、年产2000吨金属粉项目及年产200吨电子级浆料项目,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强化公司在光伏新能源和半导体电子领域的布局深度。

  投资建议

  公司为光伏银浆的龙头企业,随着TOPCon电池放量,竞争优势持续加强。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公司净利润4.0/5.9/7.8亿元,2023年扭亏为盈,2024年和2025年分别同比增长49.4%和33.0%,对应EPS为3.95/5.90/7.84元,PE为16.8/11.2/8.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变动风险;产品及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光伏新增装机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