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风电行业影响业绩略有承压,铸锻造主轴龙头静待需求释放
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13亿元,同比增长2.86%,实现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减少13.57%;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27亿元,同比增加5.98%,实现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加65.28%。我们认为公司作为风机主轴龙头企业之一,随着2023年风电装机需求的释放,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修复,公司业绩有望重回增长轨道,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受风电行业影响,22年全年业绩略有承压。受风电市场装机需求阶段性下降以及多元化市场竞争的影响,公司占比较大的风电业务开展未达预期,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了不利影响。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13亿元,同比增长2.86%,实现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减少13.57%,综合毛利率15.75%,同比下滑1.70pct,净利率4.23%,同比下滑0.99pct。

  23年风电装机需求逐步释放,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随着22年遗留的风电项目及完成招标的项目逐步开工,风电装机需求逐步释放,公司产能利用率的回升,带来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27亿元,同比增加5.98%,实现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加65.28%;综合毛利率19.06%,同比提升5.01pct,环比提升0.77pct;净利率6.09%,同比提升2.14pct,环比提升1.22pct。

  公司风电主轴产品竞争优势显著,可转债募投项目助力扩产增效。公司风电产品业务竞争优势显著,报告期内全球首支9兆瓦风电锻造主轴在公司成功下线,充分体现公司全产业链综合制造实力与技术设备优势。2022年6月,公司可转债顺利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大型海上风电产品配套能力提升项目和高端装备核心部件节能节材工艺及装备提升项目。其中,高端装备核心部件节能节材工艺及装备提升项目计划建造7万吨的重型的模锻压机以及配套设施,将锻件中最主要的产品类型风电主轴的技术路线由自由锻升级为模锻,模锻技术能够大幅提高材料利用率、缩短机械加工的时间,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估值

  根据公司各项业务的下游需求情况,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71.44/80.78/88.00亿元,归母净利润3.87/5.54/7.13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风电装机不及预期;

  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