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消散产能爬坡,业绩有望触底回升
内容摘要
  事件:深圳机场发布2023年一季报。2023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40%;实现归母净亏损1.1亿元,同比减亏1.9亿元。收入和盈利同比大幅增长主因公司旅客吞吐量和航班起降架次的迅速恢复,本期公司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66.1%,航班起降架次同比增长69.9%。

  疫情出行限制基本取消,居民需求迅速恢复。与疫情挂钩的出行限制基本取消,居民出行的意愿有望得到加强。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航空运输市场出现快速恢复,今年以来民航客运量回升明显,相比疫前2019年的恢复程度由1月的74.5%持续上升至3月的85.4%,预计民航客运市场将恢复至较高水平。

  公司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国际旅客占比提升。深圳机场积极布局国际化战略,经过多年努力,国际航点布局逐渐铺开。深圳机场积极拓展海外航线,此前国际线旅客占比持续增加,国际旅客占比从2014年3.4%上升到2019年的9.9%;疫情因素消散后,预计深圳机场国际航班旅客占比会延续疫前趋势。

  收入端开始修复成本端压力缓释,业绩有望触底回升。2022年卫星厅投产下成本端承压+疫情冲击下营收端收缩压缩公司盈利空间,而当期单季营收大幅增长40.0%,成本同比增速大幅下降至-1.5%,毛利率转正至1.0%;盈利亏损收窄,2023年Q1归母净利润同比减亏1.9亿元。长期来看,卫星厅投产扩充经营面积、免税业务重新招标、国际化战略进展顺利均支撑公司业绩筑底反弹。

  新一轮免税合同落地,扣点率调整至24%-30%。2023年1月,深免以综合得分第一中标深机T3进出境免税店经营权,深圳机场与其签署了T3航站楼进出境免税店项目租赁合同。相较于17年的协议,新协议的保底租金单价3,280元/平方米/月和提成比例24%-30%均有所下调,下调扣点率有利于为免税运营商进行促销活动提供了空间,增加免税销售额。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居民出行修复下公司业务的触底回升,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亿元、4.1亿元、6.2亿元,EPS分别为0.04元、0.20元、0.30元。选取PB作为公司相对估值的关键指标,我们认为公司2023年PB将会回升至行业平均水平,给予公司2023年1.7倍的PB估值,对应目标价8.9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居民出行意愿恢复或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