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报告:产能有望继续扩张,拟建设年产3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
内容摘要
  公司产能有望继续扩张。公司控股澳洲子公司泰利森下属的格林布什锂辉石矿项目目前共有四个在产锂精矿加工厂,分别是化学级一号加工厂、化学级二号加工厂、尾矿再处理厂(以上用于生产品位6%的化学级锂精矿产品)以及技术级工厂(用于生产品位5.0%至7.2%的低铁技术级锂精矿产品)。其中,化学级二号加工厂和尾矿再处理厂目前还处于产能爬坡阶段。泰利森目前铭牌年产能为162万吨,2022年锂精矿产量135万吨,其中化学级锂精矿全年产量120万吨,用于销售给股东进行锂化工产品的再加工;技术级锂精矿2022年产量15万吨,根据股东与文菲尔德签署的承销协议,这部分产品中的50%将由天齐在大中华地区进行销售,主要客户覆盖玻璃与陶瓷、锂基润滑脂、冶金铸造、医药等领域。与此同时,泰利森还正在加紧建设化学级三号加工厂,其设计产能为52万吨/年,预计2025年3月完工投产,目前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另外,泰利森还计划在2025年开工建设化学级四号加工厂,设计产能为52万吨,初步规划2027年建成投产。公司深耕锂化工产品加工多年,目前共设有四个在产的锂产品生产基地,分别位于中国四川射洪、重庆铜梁、江苏张家港以及澳洲奎纳纳一期项目,生产的锂化工产品种类包括电池级和工业级氢氧化锂、电池级和工业级碳酸锂、氯化锂和金属锂。公司目前现有锂化工产品铭牌产能6.88万吨/年,已宣布的规划锂化工产品产能超过11万吨,未来五年战略规划年产能为30万吨。

  公司拟建设年产3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该项目实施主体为天齐锂业新能源材料(苏州)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为年产3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包括主产品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和副产品硫酸钠。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其余投资金额拟用于二期项目。该项目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上下游的匹配程度,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可持续的原料保障。

  锂盐近期价格有所企稳,公司盈利有望逐步修复。根据安泰科数据,锂盐供给端库存虽仍在高位,但库存实际集中于少数几家锂盐厂手中,持货惜售,市场散货基本已售罄;需求端方面,正极厂在五一节后有补库需求,询价次数增加,碳酸锂实际需求有所恢复,铁锂材料端恢复好于三元端,氢氧化锂价格止跌但需求恢复进度仍有待观察,预计锂价仍有小幅上涨空间,公司盈利有望逐步修复。

  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根据宏观和行业变化、公司经营情况,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4年营业收入372.76/390.23亿元至330.67/322.76亿元,调整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202.97/194.32亿元至180.28/144.66亿元,预计公司2023、2024和2025年全面摊薄后的EPS分别为10.98元、8.81元和8.10元,按照5月15日82.18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7.48倍、9.32倍和10.15倍。近期锂盐价格有所企稳,公司主要锂产品产销实现明显增长,公司下游需求方面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行业需求实现较快增长,建议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销量、动力电池装车量的变化及锂及系列产品供需情况。目前公司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结合行业发展前景及公司行业地位,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美联储加息超预期;(2)国际宏观经济下行;(3)地缘政治冲突加剧;(4)行业政策发生变化;(5)锂及系列产品价格大幅波动;(6)下游需求不及预期;(7)公司产能供给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