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攻守兼备,日出东方
内容摘要
  攻守兼备的林浆纸一体化龙头。太阳纸业创立于1982年,于2006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山东、广西和老挝三大基地协同发展,已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林浆纸一体化”综合性纸浆产品供应商。公司纸浆产能已突破千万,木浆自给率达到60%左右,2012年-2022年收入CAGR为14.34%,归母净利润CAGR为31.92%。产能扩张驱动稳健成长,盈利平滑周期波动。

  浆价延续下行趋势,造纸周期拐点已至。供应链持续宽松,内需复苏节奏慢于外需下滑,23年浆价或处于下行通道。但成本端木片供应偏紧,对纸浆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或能减缓浆价下调速度。按照库存周期的演绎逻辑,我们判断造纸行业已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纸企盈利下行后逐步企稳,预计行业最早将于23Q4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届时开启全面复苏。

  供需博弈下,文化纸成本改善逻辑有望率先兑现。1)文化纸:受益于传统出版旺季、疫情后展会活动重启和二十大后党建社会需求的催化,23年以来文化纸需求复苏向好,挺价优秀。随着浆价持续下行,文化纸企盈利有望逐季改善。2)包装纸:供需矛盾叠加零关税进口纸冲击,23年以来箱板瓦楞市场呈现低迷态势,需密切关注需求复苏节奏以及供应格局变化。

  林木资源是未来发展关键,老挝基地奠定长期竞争力。近年来造纸企业纷纷加码林浆纸一体化,增强自身纸浆供给能力,平抑行业盈利的周期性变化,木片供应偏紧有望成为常态。与纸浆不同,林木资源具有较强的稀缺性且需要长期布局,将成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复盘林浆纸一体化先驱金光纸业的成长之路,林木资源禀赋是成就造纸巨头的关键。太阳纸业极具前瞻性地在2008年布局老挝基地,享受区位红利,掌握林木资源。截至22年4月,老挝基地拥有的速生林规模近6万公顷,并计划短期内实现每年新增1万公顷速生林种植规模,自有林地优势有望逐步释放,资源壁垒难以复刻。

  产能扩充增量空间广阔,成本优势铸就利润基石。收入端:公司历经三轮扩张期,成长路径明确。随着22年广西南宁525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启动,公司有望进入开启新一轮快速成长期,顺利投产后公司产能或增长50%,打开业绩增量空间。成本端:公司文化纸毛利率位居前列,箱板纸毛利率后来居上。受益于林浆纸一体化建设和优秀的成本管控能力,公司在原材料、能源动力等方面优势显著。随着公司原料自给率的提高,利润空间有望进一步增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太阳纸业作为国内领先的造纸企业,林浆纸一体化成本优势明显。短期浆价回落与需求修复带来盈利弹性,中期南宁基地产能扩张贡献业绩增量,长期老挝基地林木资源壁垒稳固。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收入411.52/468.61/520.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13.9%/11.2%;实现归母净利润31.0/39.7/4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28.2/15.8%,对应PE为9.53/7.43/6.42X,低于行业均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股价启动先于板块,上涨斜率较高,具有明显的“超额前置”特征,建议周期底部左侧布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超预期;投产节奏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