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饲料添加剂企业研究
内容摘要
  一、公司主营饲料添加剂,客户群体小而散

  大禹生物成立于2014年,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2022年在北交所上市。大禹生物主营业务为饲料添加剂、饲料以及兽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饲料添加剂产品的销售占比最大,2022年饲料添加剂产品的销售占比为75.39%,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饲料添加剂中的微生态制剂的毛利率最高,但公司各项产品的毛利率均出现了下滑。

  公司销售模式包括经销模式、线下直销和线上直销三种模式,其中是以县级经销商合作为主。根据公司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县级经销商数量为491家。从公司前五大客户情况来看,变动较大,并且占比较低。

  二、2022年业绩下滑严重,毛利率净利率持续下滑

  2018-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一直保持正增长。但2022年、2023年一季度公司业绩下滑严重,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28%,净利润同比下降48.24%;202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64%,净利润亏损300.70万元,同比下降133.65%。

  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呈下滑趋势,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影响较大。2022年毛利率为43.80%,较2019年下滑19.30个百分点;2022年净利率为11.56%,较2018年下滑12.74个百分点。

  三、我国的饲料、饲料添加剂市场需求较大

  我国是全球养殖大国,对饲料的需求较为庞大。2022年,中国饲料工业总产值为13,169亿元,同比增长7.6%。从各细分市场的产值占比上看,饲料产品的产值为占比高达89.73%,饲料产品是饲料工业中的最大的细分市场;饲料添加剂产品产值占比为9.63%,饲料机械产品产值占比仅为0.64%。

  我国饲料产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22年饲料产量为30,223万吨,同比增长3%。从饲料的细分产品上看,2022年猪饲料产量占比为44.99%,肉禽饲料产量占比为29.53%,蛋禽饲料产量占比为10.62%,前述三种饲料产量占比高达85.15%。

  四、饲料行业集中度较高;饲料添加剂行业集中度较低

  根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年产百万吨以上规模饲料企业共有36家,饲料产量合计占全国饲料总产量的57.5%,比上年减少2.2个百分点;其中,有6家企业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总的来看,饲料行业的集中度较高。饲料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海大集团、新希望、大北农、粤海饲料、通威股份、大禹生物等。

  饲料添加剂行业的中大型规模企业较少,行业参与者众多,多数企业规模偏小,行业集中度较低。饲料添加剂的细分品类较多,多数饲料添加剂企业仅聚焦于其中某一品类。饲料添加剂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蔚蓝生物、溢多利、大禹生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