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眼科创新药龙头,中药板块或存在预期差
内容摘要
  康柏西普RVO新适应症进医保+院内复苏,预计23年有望实现快速增长,长期来看有望成为十亿量级现金流品种。康柏西普新适应症视网膜静脉阻塞(RVO)于22年通过谈判纳入医保目录(2023年3月1日执行),同时考虑23年院内诊疗复苏,我们预计康柏西普23年销售额有望实现30%以上(22年康柏西普销量增长约20%)。虽然国内抗VEFG在研品种较多,但从渗透率来看,假设按照人均使用3支,我们预计22年国内眼底病治疗人数不到40万人,考虑到国内千万人群的市场空间,目前治疗率还处于极低的水平,暂时不用担心市场格局恶化问题。此外,市场关心医保谈判降价的节奏,我们认为康柏西普已经经过几轮降价,未来即便存在降价的可能,其幅度可能也会趋于温和,我们判断康柏西普未来将成为一款十亿量级的现金流品种。

  舒肝解郁胶囊快速增长,五加益智治疗阿尔兹海默症正在进行二期临床实验,中成药或成为公司未来重要增长点。中成药板块,用于治疗轻中度抑郁症的舒肝解郁胶囊终端需求旺盛,相比于化药,舒肝解郁具有安全性好且患者接受度相对更高等诸多优势,目前正处于快速放量阶段,考虑到未来或有进入基药目录的可能以及公司大力在OTC领域推广,我们判断23年舒肝解郁胶囊有望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此外该产品目前已开展“用于广泛性焦虑障碍属肝郁脾虚证患者”的临床试验,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舒肝解郁胶囊有望成为大品种。此外,公司在研新药KH110(五加益智颗粒)正在进行Ⅱa和Ⅱb期治疗阿尔兹海默症临床试验,其中Ⅱa临床方案是和化药多奈哌齐进行的头对头研究,考虑到阿尔兹海默症治疗药物的巨大潜在市场空间,其二期临床若成功将会成为较大的期权。

  创新基因犹在,干眼症领域大品种立他司特即将兑现。基因治疗板块,眼科基因药物KH631(一类生物新药)为中美双报品种,目前已经拿到FDAIND,即将在美国开启临床试验。KH617为公司自主研发的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患者的一类创新药,同样为中美双报品种,目前已经获得FDA针对胶质母细胞孤儿药资格认定。此外考虑到干眼症临床市场空间巨大,该产品值得期待。

  实控人大额增持彰显发展信心。2022年12月2日,公司实控人柯潇计划增持公司股票不超过700万股,截止2023年3月25日已增持350万股。

  盈利预测与估值。2023-2025年康弘药业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12.5/15.0亿元,同比增长22.8%/6.6%/15.0%。考虑到公司主营业务中康柏西普今年新适应症获批带来的新增量,中药业务中舒肝解郁的巨大成长空间和阿尔兹海默症中药创新药的潜在价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集采或医保降价的风险;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