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充电桩系列(09):充电桩战略地位强化,政策+市场共舞唱响未来
内容摘要
  事件说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重点指出1)到2030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2)大中型以上城市经营性停车场具备规范充电条件的车位比例力争超过城市注册电动汽车比例。

  完善充电网络布局,加快重点区域建设。城市和农村充电网络建设并行发展是我国电动化进程的趋势。城市方面,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较高催生对充电设施的客观需求,随着城市集群效应不断扩大,城际充电亟待完善。“两区”(居住区、办公区)和“三中心”(商业中心、工业中心、休闲中心)是城市居民的主要生活场所,加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能够有效缓解里程焦虑。农村方面,2020/2021/2022三年新能源下乡车型累计销售412.5万辆,2020/2021/2022年分别为39.7/106.8/265.9万辆,在当年电动车销量占比分别为29.0%/30.3%/38.6%,印证乡村市场电动化潜力巨大。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号角已经吹响,活动时间为6月至12月,共有69款新能源汽车车型参与。《指导意见》指出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创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示范县和示范乡镇,此举或有力提升农村居民对电动车的购买意愿。

  运营环节地位强化,新技术应用有望提速。运营方面,促进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多元化,鼓励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构建充电设施监管与运营服务平台。5月30日,上海出台充电桩支持政策,其中单独提到针对充电站点给予0.05-0.8元/千瓦时的度电补贴,此类举措将起到示范效应,或将有效缓解运营商资金及盈利压力,提升产业链盈利空间。技术创新方面,积极推动配电网智能化改造,加强电动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加快推进快速充换电、大功率充电、智能有序充电、无线充电、光储充协同控制等技术研究。

  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强化。《指导意见》指出压实地方政府统筹推进充电设施发展的主体责任。此外,落实峰谷分时电价政策,2030年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响应此前两部委支持内容。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整桩【炬华科技】、【绿能慧充】、【金冠电气】、【金冠股份】、【道通科技】、【香山股份】、【英杰电气】,核心零部件供应商【通合科技】、【英可瑞】、【沃尔核材】、【永贵电器】以及运营商【特锐德】、【万马股份】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充电桩出海进度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