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轴全球领先,龙头成本优势凸显
内容摘要
  锻造主轴全球领先,龙头企业成本优势凸显
  技术先进:公司为风电主轴领域龙头企业,其锻造主轴产品已涵盖0.6MW-9MW多种主流机型,是唯二能生产8MW锻造主轴的厂商之一。2022年11月,全球首支9兆瓦风电锻造主轴在通裕重工成功下线,充分体现公司全产业链综合制造实力与技术优势。
  成本领先:公司是国内最早切入风电铸造主轴产品领域的企业之一,2022年完成1,100余支铸造主轴的交付,已经形成规模化的批量供应能力。具有规模优势的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往往具有较高的议价权。
  募投加码:公司于2022年6月拟募集14.85亿用于大型海上风电产品配套能力提升项目和高端装备核心部件节能节材工艺及装备提升项目建设。目前项目资金已经到位,项目达产后将贡献风电结构件定子类及转子类产品各300套,铸件加工产品270套的产能规模,实现增量营业收入8.87亿元。
  锻造主轴竞争优势体现在技术差异、铸造主轴竞争优势体现在成本差异
  大功率风电主轴的生产具有较高技术壁垒:国内仅有少数几家企业可以生产大功率风机上的锻造主轴。
  铸件需要比拼成本:铸件的技术差异最终体现在合格率等指标上,反映的是成本差异。
  锻造主轴市场空间稳定、铸造主轴市场高速成长
  锻造主轴主要用于双馈型风机,根据全球陆上、海上风电装机量预测,假设每台风机锻造主轴使用量为6吨/MW,测算得到锻造主轴2022-2025年市场空间将保持每年2-5亿元的增长,至2025年行业空间达到约53.91亿元。
  铸造主轴主要用于半直驱风机,根据全球陆上、海上风电装机量预测及使用机型占比预测,假设每台风机铸造主轴使用量为3吨/MW,测算得到铸造主轴市场空间到2025年将达到约13.42亿元,2022-2025年CAGR约31.49%,增速可观。
  盈利预测
  综合来看,考虑到公司募投项目情况,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4/2025年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5/5.6/7.4亿元,目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24X/19X/14X。随募投项目投产公司有望释放持续盈利,公司作为风电主轴龙头企业,有望受益行业增长趋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与政策变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项目投资风险;原材料价格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