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险IT领军企业,GPT赋能重塑第二增长极
内容摘要
  深耕软件服务领域二十余年,连续多年在中国保险IT、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中占据领先地位。公司实控人专业技术出身,2023年回购增强公司发展信心。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13.15亿元,YoY+2.6%,归母净利润-0.52亿元,受宏观环境影响项目进度延期,公司盈利短暂承压;2023年Q1公司实现营收3.17亿元,YoY+24.8%,归母净利润0.07亿元,YoY+101%。
  行业增速与保费增长成正比,IT投入占比低有成倍增长空间。2020年开始受到疫情影响保费收入承压进而压制了保险IT行业的增长。2021年我国保险IT投入占保费比重为0.78%,较国外3%~5%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同时相较证券(6.04%)、银行(3.16%)两个金融子领域也有明显差距,我们预计长期仍有成倍的成长空间。
  短期需求拐点:疫情后下游需求快速反弹,叠加行业有望实现IT替代人力的增长模式转型。2023年一季度我国大陆5家上市险企营收增速实现快速反弹;2020年6家上市险企代理人规模接近500万,按照2万/月的薪酬测算其接近万亿的年支出,远大于2020年保险IT310亿的投入规模,人力薪酬高企有望推动行业发展模式转型。需求恢复+结构转变成为行业当下看点。
  长期技术拐点——AI打开保险IT长期成长空间:AIGC技术对于自然语言的识别和对文本、图文、视频的输出能力天然符合保险业务开展场景,能够为保险产品、营销、运营和客服等多个领域深度赋能。
  存量业务稳定增长,模型+知识库+机器人能力完成AI平台底层搭建。公司沉淀保险、银行、企服领域,成功实现了多场景覆盖。在智能思维推动下公司构建起模型+知识库+机器人的技术能力,在模型能力上拥有包括保险行业数据模型等技术,在知识库能力上拥有知识开放平台,构建超大知识图谱;在机器人能力上构建公司软件机器人平台,拥有智能认知机器人、智能培训机器人等。
  推出AI平台,初步以保险智能营销为泛式打开后续想象空间。公司基于新致AI平台,在保险营销场景落地保险比对产品+对练机器人,产品采用SaaS模式对终端用户规模分级收费,后续随着用户渗透率提高+保险经纪人规模恢复增长,公司第二增长极有望快速成型。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17.4/23.62/30.03亿元,同增32.28%/35.72%/27.15%;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1.24/2.20/3.50亿元,同增-339.45%/76.89%/59.24%。本报告采用分部估值法,给予公司目标市值84亿元,对应目标价35.23元,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增长不及预期,技术迭代风险,预测具有一定主观性,公司流通市值较小、股价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