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点评报告:政策风起,数据资源型企业或将迎来价值重塑
内容摘要
  事件

  (1)7月13日,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于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

  (2)7月13日,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出台《长沙市政务数据运营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投资要点

  AI政策加码,高质量数据资源需求激增

  AI大模型浪潮持续升温,为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七部门联合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不仅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规范发展指明方向,也对训练数据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公共训练数据资源平台建设,推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有序开放,扩展高质量的公共训练数据资源;二是使用具有合法来源的数据和基础模型;三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训练数据质量,增强训练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客观性和多样性。随着《办法》正式施行,公共数据的有序开放与授权运营、企业数据的合规流通将进加速推进,以满足生成人工智能对高质量、高合规数据资源的爆发式需求,数据资源型企业在数据要素市场中的主导权将持续凸显。

  数据财政先试先行,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进展迅速

  为规范长沙市政务数据运营管理工作,明确数据运营工作职责定位、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加强数据运营的过程管理,挖掘数据价值,增加财政收入反哺智慧城市建设,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出台了《长沙市政务数据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强调长沙市人民政府是长沙市政务数据的数据权属主体;市数据资源管理部门负责组织推进政务数据运营平台的建设,作为长沙市行政域内统一的政务数据授权运营通道和管理平台。

  《管理办法》也明确了数据运营主体和数据加工主体的定位与职责,并规定运营实施主体原则上应将研发完成的数据产品在湖南大数据交易所进行登记和挂牌交易。此外,《管理办法》明确政务数据资源运营属于政府国有资产有偿使用范围,政务数据授权运营协议中应约定数据权属主体、数据运营主体和数据加工主体的运营收益分配比例。总体来看,《管理办法》在地方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实践中迈进了关键一步,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动力机制、实现路径、收益分配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拥有公共数据授权的企业或将迎来利好。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

  随着数据要素政策走深走实、催化效果逐步显现,数据要素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同时,数据资源重要性日益凸显,直接持有以及间接持有数据资源的企业因掌握主导权,有望成为最大受益方,并促进数据要素市场持续繁荣。

  因此,维持计算机行业之数据要素板块“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数据要素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技术更迭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