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点评:草甘膦等农药价格下跌业绩下滑,推动基地建设拓宽产业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80~2.10亿元,同比下降82.7%~85.2%;预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3~2.13亿元,同比下降82.8%~85.2%。其中,23Q2公司单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56~0.86亿元,同比下降84.8%~90.1%,环比下降30.1%~54.4%。
  点评:
  草甘膦等农药原药价格下跌,23Q2公司业绩同环比下滑。由于22年上半年因俄乌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对于农药供应产生担忧而积累了较高的库存,自22Q3以来全球农药库存一直处于高位,致使农药价格开始持续回落。进入23年后,全球农药高位库存仍未明显消化,相关农药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公司农药产品主要以除草剂和杀虫剂为主。根据iFinD数据,23Q2国内除草剂价格指数和杀虫剂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下跌50.9%和36.1%,环比分别下跌29.0%和23.4%。其中,公司主营产品草甘膦23Q2均价同比下跌54.3%,环比下跌34.2%。进入23年7月后,国内草甘膦价格逐步回升,受此影响国内除草剂价格指数小幅回升,而杀虫剂价格指数则逐步企稳。后续伴随着农药库存的进一步去化以及产品价格的回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恢复。
  推进第二三基地建设优化产业链,布局阻燃剂打造全新增长点。除草剂方面,公司现有7万吨/年草甘膦、4.6万吨/年酰胺类系列产品和0.1万吨/年精异丙甲草胺产能;杀虫剂方面,公司现有0.5万吨/年二嗪磷和1.5万吨/年敌敌畏产能。近年来,公司分别在湖北枝江和贵州布局第二、第三生产基地,推动创新药JS-T205的产业化和布局磷化工循环产业链。此外,为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布局有有机磷系阻燃剂产品。2022年年内,公司2万吨/年三氯氧磷、1万吨/年BDP和3万吨/年TCPP生产装置已进入正常生产装置,同时公司还将进一步扩建5万吨/年TCPP和1.5万吨/年BDP产能。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由于草甘膦等农药原药价格的下跌,23H1公司盈利能力减弱,业绩低于预期。虽然当前草甘膦价格已有所回升,但其他农药原药价格仍处于低位水平,盈利暂未明显恢复,因此我们下调23-25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3-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4(下调18.2%)/8.64(下调7.7%)/9.90(下调5.3%)亿元。伴随着全球农药库存的逐步去化,农药原药需求有望逐步好转,公司盈利能力将逐步恢复。同时,公司积极布局阻燃剂等新的利润增长点,有望持续发力,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及原材料价格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环保及安全生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