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研究报告:2023Q1业绩环比改善,生物航煤驱动成长
内容摘要
  增塑剂拖累2022年业绩,2023Q1实现扭亏

  受国际政治经济等影响,2022年塑料制品加工下游的萎缩,导致公司环保增塑剂销量、毛利双双下滑,同时拖累整体业绩。2022公司生物质能源、增塑剂均价分别为10570元/吨、10826元/吨,同比分别+16.4%、+5.1%;销量分别为20.3万吨、8.6万吨,同比分别+273%、-32.5%;毛利率分别为6.5%、3.7%,同比分别-3.3pct、-12.6pct。随着疫情管控政策改变和下游需求恢复,公司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25.75%;归母净利润1019.43万元,环比扭亏。公司增塑剂业务边际转好,一季度实现销量1.88万吨,环比+6.5%。生物质能源方面,2022下半年开始受原油及植物油价格疲软影响,生物柴油及原料弱势运行。公司在定价时主要以锁定原材料价格加上利润空间作为对外销售的fob价格,受绝对价格下跌影响较小。2022年6月新增20万吨生物柴油产能投产,2023年产能释放将增厚公司业绩。

  双碳趋势不改,生物柴油前景广阔

  全球碳中和背景下,国内外的环保政策日益严格推动生物柴油行业高速发展。根据IEA数据,2021年全球生物柴油消费量约为4027万吨,预计2027年消费量增长至5619万吨,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7%。从消费量来看,全球最大的生物柴油消费地区是欧盟,占全球生物柴油总消费的34.7%。根据欧盟理事会及欧洲议会初步达成《可再生能源指令Ⅲ》,2030年交通运输燃料温室气体排放减少14.5%,或可再生能源占交通部门最终能源消费的29%,较《可再生能源指令II》进一步提升。同时基于政策性引导,欧盟生物柴油原料结构中废弃油脂的占比已从2014年的12.7%上升至2021年的22.1%,预计2022年提升至25.9%,且该比例有望继续提高,国内出口生物柴油空间大幅增加。公司利用各类废弃油脂为原料加工生产生物柴油,与欧盟美国等以粮食作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生物柴油相比,不仅具有更高的二氧化碳减排值,而且不与人类争夺粮食资源,更具可持续意义。

  推进50万吨生物航煤项目,实现长期发展

  公司连云港年产50万吨生物航煤项目稳步推进,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1月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开工24个月内建成。生物航煤属于可持续航空燃料,是航空业减排二氧化碳的核心减排方式。根据欧盟RED法令,2025年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占航空燃料的比重需达2%,2050年需达63%。在63%添加比例预期下,对应生物航煤需求潜力超4300万吨/年。后续美国等全球各国生物航煤市场亦将陆续开启,目前已有22个国家/地区颁布了SAF相关法案(包含美国、日本、英国等)。2023年7月民航局适航司提出《航空替代燃料可持续性要求(征求意见稿)》,为国内发展SAF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

  公司增塑剂业务边际转好,未来随着生物质能源业务放量及生物航煤业务拓展,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预测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33.08、43.94、56.98亿元,EPS分别为1.01、2.54、5.4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4、13.5、6.2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产能投放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公司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