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双轮驱动推动磷酸铁锂行业景气度复苏
内容摘要
  磷酸铁锂重获市场主流地位。受制于前期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能量密度等原因,三元电池动力电池装车量一度压制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变动、成本优势凸显和性能持续改善等利好因素影响之下,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7月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反超三元电池装机量占比。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为51.68%,重获市场主流地位。2022年,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增长至62.36%。从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需求来看,得益于新能源乘用车对安全性的较高要求和磷酸铁锂电池本身优良的安全性能,在国内外新能源乘用车需求大幅上升的背景下,磷酸铁锂材料的需求也逐年走高。同时,随着宁德时代CTP技术以及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显著提升,成本优势更加突出,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磷酸铁锂版热销车型如磷酸铁锂版Model3、比亚迪汉、宏光MINI接连发布,动力电池市场对磷酸铁锂材料的需求预计在未来仍将持续增长;从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的需求来看,由于储能电池对安全性能要求较高,而对能量密度要求相对较低,因此预计储能市场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预计将以磷酸铁锂为主,我国快速增长的储能市场将进一步带动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增长。
  装机量需求旺盛带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产业链景气度高涨。其中,三电系统“电池、电驱和电控”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因此核心部件动力电池装机量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高度相关。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3C数码领域持续稳定增长叠加万亿级别规模储能市场起步发展,带动锂电池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我们预计。2021年至2026年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将以36.4%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并于2026年达到1386.7GWh,其中按装机量计算,中国是最大的动力电池市场,预计2026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762.0GWh,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7.6%。目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主要有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两种技术路线。在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与能量密度挂钩的背景下,三元电池因为能量密度高可获得更高的补贴在政策推动下大力发展。随着补贴退坡及市场驱动时代来临,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迅速提升。据电池联盟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累计154.5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累计79.8GWh,占总装机量的51.7%,同比累计增长227.4%。相应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出货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GGII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920GWh,同比增长69.5%。同时,GGII预计2022-2027行业将以32.5%的年复合增速增长,2027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将超3700GWh。
  磷酸铁锂电池经济性价比占优。“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新型储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储能电池由于成本、技术和政策等原因较动力电池市场发展相对滞后,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储能电池具备削峰填谷、负荷调节的功能,能够有效提高发电效率、降低用电成本。在用电侧,工商业储能、家用储能等应用场景逐渐成熟。在发电侧,随着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快速进步,成本降低,绿色清洁能源发电经济性显著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快速增长带动储能电池需求持续增长。同时,随着锂电池成本的不断下降,逐渐靠近储能系统应用的经济性拐点,储能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从储能技术类别来看,电池是效率较高的储能方式。锂离子电池具有环境污染小、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倍率性能强等优点,随着其成本下降,锂离子电池的经济性开始日益凸显,在储能市场的应用也愈发广泛。新建电池储能设施更加广泛地采用锂离子电池,已投入使用的存量铅酸蓄电池也逐渐被锂离子电池所取代。在储能锂离子电池中,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材料电池更具优势,是未来锂离子电池发展的主流方向。其主要原因在为储能电池主要关注电池生产使用的经济性,更多考虑电池成本、循环性能、全生命周期成本等因素。因此,磷酸铁锂电池因其低生产成本、高循环次数等优势备受青睐。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