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3H1业绩快报点评:资产质量改善,规模稳步扩张
内容摘要
  事件:8月9日,浦发银行发布23H1业绩快报。23H1实现营收912.3亿元,YoY-7.5%;归母净利润231.4亿元,YoY-23.3%;不良率1.49%,拨备覆盖率170%。

  盈利增速放缓。浦发银行23H1营收、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分别较23Q1-3.7pct、-5.0pct。主要拖累因素或来自于信贷增速放缓、定价下行,以及加大处置不良资产背景下,拨备对利润负向影响扩大。

  规模稳步扩张。浦发银行23H1总资产、贷款总额、存款总额分别同比+5.0%、+2.0%、+6.8%,增速分别较23Q1-0.2pct、-0.5pct、-1.3pct。公司2021年以来信贷增速有所放缓,部分源于其在优化资产质量过程中,着重推进客户及业务结构的调整优化。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不良贷款规模、比率“双降”,浦发银行23H1不良贷款余额743亿元,较23Q1下降12.5亿元;23H1不良率1.49%,较23Q1下降3BP,不良率自2019年末以来持续下行,风险压降工作成效显著。23H1拨备覆盖率较23Q1提高10pct,拨贷比较23Q1上升10BP,风险抵补能力逐渐回升。

  区位经济优,战略定力强。浦发银行立足长三角,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动能强劲;且战略明晰,持续推进“轻型银行、绿色银行、全景银行”建设。当前风险“控新降旧”或对业绩增长带来阶段性压力,但目前资产质量指标已表现出持续向好态势,同时积极调整业务结构也为中长期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投资建议:不良回落,业绩磨底

  浦发银行风险管理实施“控新降旧”,当前不良压降效果明显,为中长期经营不断减轻资产质量包袱。且公司立足长三角,区位优势持续巩固,叠加当前主动调整客户、业务结构,业绩虽仍在磨底,但经营质效有望逐步提升。预计23-25年EPS分别为1.42元、1.34元和1.34元,2023年8月9日收盘价对应0.4倍23年PB,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行业净息差下行超预期;信用风险暴露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