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球长链二元酸龙头,招商局入股共拓生物基尼龙新市场
内容摘要
  深耕生物法长链二元酸及聚酰胺产业链,全球合成生物学应用龙头。公司是全球代表性的合成生物制造公司,主要生产生物法长链二元酸及生物基聚酰胺。公司深度参与合成生物学全产业链的流程研发中,已在生物设计、基因修饰、发酵工程、分离纯化及商业化应用积累了核心技术。

  长链二元酸为合成生物学的成功商业化产品之一,公司产品全球市占率约80%,已实现对化学法的替代。长链二元酸主要作为单体用于合成高性能聚酰胺,也是麝香香料、油漆、涂料、润滑油、增塑剂、新医药和农药等行业的重要原材料,预计2023-2028年期间全球市场CAGR=7%。公司量产的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已经成为全球的主流合成方式,凭借性能和成本优势实现全球范围内对化学法的替代,全球市占率约80%。公司长链二元酸销售稳定,2017-2022年复合增速为9.33%,2022年销量约5.87万吨。公司现有7.5万吨DC11-DC18产能,此前位于乌苏基地延期的3万吨产能或于2023年底投产。此外4万吨DC10产能已经于2022年9月底完成调试,预计全球需求约11万吨,有望对工艺繁琐且不环保的蓖麻油化学法形成替代,现已形成销售。

  低成本+性能潜力+碳减排优势,生物基尼龙纤维与工程塑料景气度高。公司实现了对生物基尼龙原材料戊二胺的全球首次规模化量产,并且形成面向纺织用途的泰纶(TERRYL)和面向工程塑料的ECOPENT两大生物基尼龙品牌。纺服领域,预计全球2022-2025年生物基尼龙纤维市场复合增速为57.31%,2025年达到52.28亿元。工程塑料领域,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达2.45亿美元,预计2021-2027年期间复合增长率为14.49%,公司通过复合、改性等工艺持续发掘PA5X生物基尼龙在“以塑代钢、以塑代塑”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在新能源、运输和建筑等领域均有广阔的潜在应用。公司现有生物基聚酰胺产能10万吨,生物基戊二胺5万吨,此前位于乌苏基地延期的2万吨产能或于2023年底投产,2024年末太原基地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及50万吨生物基戊二胺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产能建设持续推进。

  央企招商局入股,“1-8-20”采购目标有望加速生物基尼龙推广。2023年6月26日,凯赛生物发布《关于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暨涉及关联交易的公告》以及《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等公告。招商局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间接股东,并拟与公司开展系列生物基聚酰胺材料方面的战略合作,保障落实2023、2024和2025年采购生物基聚酰胺树脂的量分别为不低于1万吨、8万吨和20万吨,公司生物基尼龙推广有望加速。

  盈利预测、估值分析和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23年至2025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1.72/41.13/78.76亿元,同比-11.03%/89.36%/91.50%;实现归母净利润4.66/7.45/11.74亿元,同比-15.72%/59.79%/57.51%,对应EPS分别为0.8/1.28/2.01元,PE为75.42/47.20/29.9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B”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在建项目进度不及预期风险;汇率变动风险;公司技术外泄或失密风险;定向增发失败风险;减持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