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看好公司CCZ设备与压电晶体业务,静待下游复苏
内容摘要
  收入利润同比收缩,盈利质量有所下滑。本次公司于8月17日公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根据公司公告,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8亿元,同比-6.47%;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26.37%;扣非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25.91%;毛利率22.24%,同比-5.31pct;销售净利率9.56%,同比-2.56pct;ROE2.34%,同比-2.63pct。

  单看2023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1亿元,同比-6.95%,环比+19.19%;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30.64%,环比+15.16%;扣非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41.89%,环比-3.98%;毛利率21.86%,同比-7.05pct,环比-0.84pct;销售净利率9.35%,同比-3.27pct,环比-0.48pct。

  费用率方面,公司2023H1期间费用率15.71%,同比-0.23pct;2023Q2期间费用率同比+0.35pct、环比-1.03pct,费用率整体波动不大,故公司利润率降低更多是由于毛利率下降造成。

  收入下滑主要系蓝宝石板块影响,下半年有望复苏。公司收入出现下滑主要系报告期内蓝宝石晶体材料制造板块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所致,目前蓝宝石材料最大应用主要集中于LED芯片衬底及窗口材料两大领域。然而受疫情影响,下游终端消费需求疲软,GGII的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LED显示屏市场同比下降14.41%,上半年国内LED显示项目类市场(直销)恢复情况较好,但国内渠道恢复不及预期,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渠道库存较高,整个一季度渠道市场基本处于清理库存等,二季度以来渠道市场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随着下半年下游显示应用市场的进一步复苏,GGII预计2023年国内LED显示屏市场规模有望增长8.92%。

  持续看好公司CCZ设备与压电晶体材料业务。颗粒硅叠加CCZ技术的使用与N型硅片需求的持续提升,将会为光伏产业链带来更大的价值,连续生产连续加料的CCZ拉晶技术能有效节约循环段加料和化料时间,生产效率及自动化程度有明显提升,或将更受下游电池片厂商青睐;压电晶体材料能够制备滤波器、光调制器等器材,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的发展,在推动算力等强劲需求的同时,也催生了更大的宽带需求。基于薄膜铌酸锂的电光调制器,具有大带宽、低损耗等优点,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公司依靠在晶体材料多年的技术积累,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大尺寸晶体生长、晶片黑化和抛光等关键核心技术,制备出了日美同等水平的晶片,满足了国内外客户的使用要求,实现技术自主可控,打破国外垄断。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8/5.94/8.12亿元,基于2023年8月18日的收盘价9.64元对应PE分别为24X/20X/1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变化;市场竞争逐渐加剧;技术研发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