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毛利短期承压,看好公司BMS和显示驱动产品导入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23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yoy-30.3%),实现归母净利润8562万元(yoy-66.5%)。从单季度水平来看,23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qoq+17.6%),实现归母净利润5144万元(qoq+50.5%)。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环比有所改善,主要系下游需求回暖带来的销量提升,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锂电池需求呈现复苏,整体毛利率保持承压。从收入结构来看,上半年扫地机器人、吸尘器、电动单车等领域呈现出复苏迹象,动力锂电池管理芯片销售同比上升,但公司MCU和AMLOEDDriver仍维持承压姿态。从毛利率水平来看,公司23H1为36.57%,其中工业控制毛利率41.9%(yoy-9.04%),消费电子毛利率19.10%(yoy-17.35%),从单季度水平来看,23Q2毛利率为34.62%(qoq:-4.23pct),从下游来看,MCU和锂电管理受在23Q2需求保持稳定,价格相对平稳,DDIC由于后装市场竞争持续加大,价格下降较快,对整体毛利率影响较大。在成本控制方面,公司费用端合计1.82亿元(yoy:-3.73%),23Q2整体费用率为27.39%(qoq:-15.37pct),公司成本控制措施初见成效。在存货方面,23H1末存货规模较高达15.07亿元,但库存在战略和新品备货中占比较高,库存结构相对良好。下游去库已接近尾声,看好23年家电市场需求反转。
  研发费用率持续高位,不断提升竞争门槛。从研发水平来看,研发费用投入1.48亿元(qoq+9.8%,yoy-3%),研发费用占比持续提升,以从2018年上市的17%逐步提升至2022年的18%,并于23H1提升至23.49%。公司在智能家电芯片业务以MCU+为切入点将延伸至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持续研发军工机器人电机控制芯片;锂电池管理业务扩至充电管理和电源管理;AMOLED显示技术持续积累。首款车规MCU通过AEC100认证,完成客户样品及首批量产。公司已向多家智能手机品牌客户送样AMOLED显示驱动芯片,目前产品正在客户验证中。工规WiFi/BLECombo无线MCU产品预计下半年完成首次完整产品的流片。各类产品持续向高端化升级,制程技术也在迁移至更先进工艺。报告期公司及子公司新取得9项发明专利授权。
  需求持续回暖,看好公司锂电产品以及DDIC等产品在客户方面导入放量。随着经销商和大客户库存水平保持平稳后,预期下半年提货节奏好于上半年。MCU业务保持平稳,协同智能家居领域放量,BMS领域积极推动大品牌占比,推动新品导入。在显示驱动领域,新品AMOLEDDriver已向品牌大客户送样验证,看好公司在显示驱动领域的前装市场布局。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三大业务发展具备长期增长空间,随着下游市场呈现被动去库到主动补库的传导,看好公司多类新品放量增长,但短期部分种类MCU产品存在降价趋势,消费复苏仍需等待。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0.65/0.82/1.32,对应PE为39.99X/31.56X/19.65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波动风险;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