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半年报点评:23H1盈利能力有所承压,期待海缆订单持续突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2023H1实现营业收入106.67亿元,同比增长30.66%,实现归母净利润2.47亿元,同比下降18.54%;其中2023Q2实现归母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39.48%和39.61%。

  多方面优势助力公司23H1各项业务营收规模同比增加,电力电缆毛利率有所承压。公司是目前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销售企业,生产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分业务来看,2023H1电力电缆业务实现营收65.45亿元,同比增加33.79%,毛利率为4.92%,较2022年全年下降1.78个pct;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实现营收31.71亿元,同比增加41.93%,毛利率为9.52%,较2022年全年下降0.81个pct。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拥有专利160项和超5万种规格产品,其中高柔性机器人电缆、耐寒电缆等高端特种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的海缆生产基地位于湖北和广西,广西基地建设加速推进中。起帆电缆已经投产的海缆基地位于湖北宜昌猇亭,其中配备有2条立式高压电缆生产线、4条悬链式中压电缆生产线以及600米长的海缆生产线,并且新的海底电缆生产用绝缘线芯生产线和立式成缆铠装生产线也逐渐投产,该基地海缆年产值可达20亿元。此外,公司正在建设广西北海海缆生产基地,计划新建3条悬链式(CCV)生产线和3条立式(VCV)生产线,在扩大海缆产能和丰富产品种类的同时,也有望受益于未来广西海风建设的推进。2023年3月公司决定将广西海缆生产基地的建设周期由4-5年变更为2.5年,公司整体产能有望加速释放。

  公司已实现220kV海上风电海缆项目的零突破,期待海缆业务推进带来业绩增长与盈利能力改善。2023H1公司公开中标的海缆项目包括华能山东半岛北BW场址海上风电项目220kV海缆标段I、华能岱山1号海上风电项目35kV海缆,中标金额分别为1.20亿元、0.92亿元。其中BW场址海风项目是公司公开中标的第一个220kV海上风电海缆项目,不仅丰富了公司的项目经验与业绩背书,同时进一步增强高电压等级海缆订单获取能力,有望推动业绩增长与盈利改善。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销售企业,近年来积极推进海缆业务发展。2023H1我国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进度有所放缓,公司海缆交付或将受一定程度的影响,且电力电缆业务毛利率有所承压。基于审慎原则,我们下调原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3-25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93/7.94/9.71亿元(下调22%/下调20%/下调17%),对应23-25年EPS为1.42/1.90/2.32元,当前股价对应23-25年PE为12/9/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政策导致海上风电投资放缓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