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中报点评:海外市场加速放量,Q2净利率拐点已经出现
内容摘要
  海外市场持续放量,Q2收入端加速增长
  2023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同比+22.10%,其中Q2为2.66亿元,同比+45.64%,加速增长,好于我们先前预期。分地区来看,海外市场为公司上半年收入端高增的核心驱动力。2023H1海外业务实现收入2.04亿元,同比+73%,海外收入占比达到46%,我们判断主要受益于美国市场存量技改需求放量,2023H1中际美洲实现收入1.47亿元,在海外业务中收入占比达到73%。展望2023H2,一方面高招标量支撑下,国内风电吊装量有望在Q3-Q4明显增长,公司产品作为在风电项目建设中较为后置的环节,有望在下半年明显受益,国内市场有望加速放量;另一方面海外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叠加竞争格局较好,公司下半年收入有望加速增长。
  费用率压制上半年利润端表现,Q2净利率拐点已经出现
  2023H1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82亿元,同比-6.02%,其中Q2归母净利润为0.67亿元,同比+55.20%。2023H1销售净利率为18.54%,同比-5.55pct,出现一定下降。1)毛利端:2023H1销售毛利率为46.49%,同比+2.51pct,我们判断主要系毛利率较高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提升所致。2)费用端:2023H1期间费用率为28.50%,同比+9.17pct,大幅提升,是净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4.42pct、+2.02pct、+2.99pct、-0.25pct,我们判断主要系人员扩张力度较大。
  2023Q2公司销售净利率为25.08%,同比+1.55pct,环比+16.45pct,净利率明显提升,盈利拐点已经出现。2023Q2公司销售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分别为45.15%和20.23%,分别同比+3.05pct和+3.27pct。往下半年来看,规模效应下公司费用率有望逐步下行,净利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海外市场拓展&产品延伸,公司中长期成长空间打通
  公司海外业务拓展、产品横向延展将打开成长空间:1)海外业务高速增长,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海外风电高空作业设备市场规模大于国内,公司产品已经获得海外相关认证,绑定全球知名风电企业,海外收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不断丰富完善产品线,成长空间持续打开。公司积极开发新品,如叶片检修平台、漂浮式风机用塔筒内升降设备等。此外,公司积极拓展水电、立体养殖专用升降设备等新领域,有望贡献业绩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到公司费用端投入力度和国内风电市场放量节奏,我们谨慎调整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2.40、3.66和4.86亿元(原值2.93、4.16和5.42亿元),当前市值对应动态PE为20/13/10倍。考虑到下半年国内市场需求放量,叠加海外市场拓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行业景气下滑,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