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装备规模化效应显现,自研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带来增量利润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稳健增长,半导体装备规模化效应初显,自研机器人零部件取得进步。给予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稳健增长。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收15.05亿元,YoY+41%;毛利率12.0%,YoY+1.4pcts;归母净利润-0.73亿元,YoY+51%;扣非归母净利润-1.27亿元,YoY+35%。

  半导体装备规模化效应初显。2023年上半年,公司半导体装备营收0.92亿元,YoY+137%,毛利率21.9%,YoY+4.8pcts,规模化效应初步显现。公司EFEM和大气机械手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两轴、三轴、四轴真空机械手、真空装载机、真空预对准机相继进入研发和验证阶段。随着国内设备进口受限幅度加剧,公司在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国产替代领域有望取得长足进步。

  自研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有望增厚利润。2023年上半年,公司优化控制器轨道规划算法,并提升了机器人轨迹精度和运动节拍;自研伺服电机覆盖范围扩展至6kg至500kg机器人产品;自研减速器覆盖范围扩展至35kg至80kg产品。公司自研核心零部件技术将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

  估值

  考虑到公司2023年上半年尚未实现净利润的扭亏为盈,随着公司半导体装备业务规模化效应初步显现,且自研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业务有望带来增量利润,我们预计机器人2023/2024/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2.62/48.46/53.46亿元,对应2023/2024/2025年PS分别为4.3/3.8/3.5倍。预计机器人2023/2024/2025年EPS分别为-0.09/0.02/0.14元,对应的PE分别为-139.2/527.5/85.1倍。给予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制造业投资不及预期。工业机器人市场竞争加剧。公司降本增效进度不及预期。EFEM和真空机械手市场竞争加剧。公司EFEM和真空机械手验证进度和出货量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