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结构优化,谱育科技高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8月28日晚间,聚光科技发布2023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1亿元(-11.11%),归母净利润-1.37亿元(-59.25%),扣非归母净利润-1.68亿元(-40.08%)。
  经营分析
  全力转型高端科学仪器,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公司仪器、相关软件及耗材实现收入8.39亿元(-2.34%),占公司业务比例提升6.27pct至69.85%,公司高端科学仪器业务平台谱育科技实现收入4.75亿元(+58%),占比提升17.5pct至39.6%。上半年公司合同负债同比增加30%至8.42亿元。
  科学仪器研发进展顺利:报告期内,重点完成了国内首台四极杆飞行时间高分辨质谱的研制工作;AI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多个城市安装运行;推出了基于微量元素分析仪和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系统的代谢组学方案以及配套的全自动样本前处理系统,并配合研究者开展脂肪酸代谢与人类营养及代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癌症、高尿酸与痛风等)的关系研究。旗下子公司灵析光电成功研制出光腔衰荡光谱法(CRDS)高精度碳监测仪,打破Picarro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目前已实现批量销售和交付。
  借力产教融合,持续服务国产替代:6月13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产业需求更好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上半年公司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多所院校完成共建联合实验室,加速高端科学仪器国产替代。
  PPP逐渐进入运营期,回款加速:目前公司5个PPP项目已经进入收费阶段,上半年实现PPP项目资金回报收益2992万元(+118%),并积极寻求ppp业务剥离。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4/2025年EPS为0.36/0.78/1.16元,公司股票现价对应PE估值为44/20/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核心零部件进口风险,下游应用需求低于预期,商誉减值,PPP减值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