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业绩承压,看好网络安全赛道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23年半年报。2023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同比下降14.66%;归母净利润为-4.1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4.30亿元。

  平安观点:

  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较为明显,期间费用率大幅上升。2023H1,公司毛利率为50.71%,较上年同期下降9.27%,主要系公司第三方产品和安全服务毛利率有所下降。2023H1,期间费用率为113.02%,较上年同期上升25.06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6.64%、14.36%和42.23%,较上年同期分别变化+14.58个、+3.13个和+8.60个百分点,费用率提升主要是由于公司营业收入下滑,规模效应弱化所致。

  短期业绩承压,网络安全赛道长期发展可期。2023年上半年,国内经济需求仍处于逐步恢复之中,公司所处网络安全行业整体维持增长趋势,但在外部环境弱复苏背景下呈现出一定波动,公司业绩短期呈现一定压力,其中安全产品业务收入3.59亿元,同比减少32.53%,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网络安全赛道长期空间广阔,据IDC最新数据显示,2026年中国网络安全支出规模有望增长至288.6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8%。我们看到,需求最大的一部分依然是统一威胁管理,预计国内60%左右的支出仍将在该领域,公司在该领域竞争力也保持在市场前列,公司的传统安全产品会受益。

  聚焦优势产品,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全面发展。在基础安全产品方面,公司防火墙研发快速迭代,提升软硬件综合竞争力,同时下一代WAF滚动发布,保证市场份额领先。在解决方案方面,目前公司已形成烟草、银行、政务公共、车企、医院、高校、国网、运营商等9个子行业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在安全服务方面,公司在云服务、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分类分级、安全运营等多领域取得突破,2023H1SaaS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5%,同时公司积极融合机器学习等能力,快速生成与匹配各行业模型,不断迭代提升识别准确率,努力为安全运营提供新的交互框架。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成立较早的网络安全供应商,产品布局较为完善,技术实力较为强劲。公司的业务呈现出较强的季节性特点,伴随着市场的好转,公司在3、4季度的经营将出现好转,逐步走出经营低谷。从中长期看,公司收入和业绩增长将逐步回归到行业正常水平。结合公司最新财报和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我们调整了公司的盈利预期。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前值为3.22元)、3.12亿元(前值为4.47元)和3.92亿元(前值为5.09亿),EPS分别为0.23元、0.39元和0.49元,对应8月30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48.7X、28.5X和22.7X。我们依然看好行业和公司的中长期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网络安全市场竞争激化的风险。近年来,网络安全产业政策利好明显,市场规模成长明确,吸引了大量的新进入者,市场竞争激化。如果公司产品和市场方面难以保持领先,可能被市场边缘化。(2)部分业务增长可能不及预期。国内安全服务商业模式落地一直难度较大,公司该业务虽然竞争力比较强,但市场拓展存在不确定性。工控和云安全市场增长较快,但是市场还处在培育状态,波动可能较大,短期内能否对业绩形成支撑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3)公司研发可能不及预期。公司在网络安全同业企业中,人员和资金投入规模都处于领先水平。但是,近年来,由于网络安全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之间人才竞争也在趋于白热化,如果公司不能够维持稳定的核心人员队伍,关键技术研发和新兴市场开拓都将面临巨大压力。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