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二季度业绩环比明显改善,招商局入股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0亿元,同比减少20.05%;实现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减少28.12%;2023年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减少16.35%,环比增加3.96%;实现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加13.91%,环比增加222.81%。
  长链二元酸需求疲软,半年业绩同比下滑。公司以合成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主要从事新型生物基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具有生物法长链二元酸(DC10-DC18)产能11.5万吨/年,其中生物法癸二酸产能4万吨/年,生物基戊二胺产能5万吨/年,生物基聚酰胺产能10万吨/年。上半年由于公司主营产品长链二元酸下游需求疲软以及一次性成本费用的增加,公司业绩同比下滑。2023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率、管理费率、财务费率、研发费率分别为1.82%、8.82%、-16.37%、8.36%,分别同比+0.18pct,+3.73pct,-2.96pct、+1.65pct。公司癸二酸项目于去年三季度建成并开始试生产,有望在今年逐步放量,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公司50万吨/年生物基戊二胺、90万吨/年生物基聚酰胺项目、3万吨/年长链二元酸和2万吨/年长链聚酰胺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项目储备充足,为后续的产品放量打下基础。
  招商局入股签订合作协议,生物基聚酰胺有望持续放量。2023年6月25日,公司通过了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相关议案,本次发行完成后,招商局集团将间接持有公司超过5%的股份。同时双方签署《业务合作协议》,2023-2025年,招商局拟从公司采购生物基聚酰胺树脂的量分别为不低于1万吨、8万吨和20万吨。公司的生物基材料将有望应用于招商局下属的多个实业板块,双方将分别发挥自身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形成产业链的有效协同。此次合作将有望加快公司生物基聚酰胺的持续放量,为公司产品的市场推广提供助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6/7.70/11.52亿元,EPS分别为0.94/1.32/1.98元,对应PE分别为59/42/28倍。考虑公司作为合成生物学龙头,主营产品长链二元酸优势明显,癸二酸有望在今年逐步贡献业绩;招商局入股后,生物基聚酰胺材料有望持续放量,成长空间广阔,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长链二元酸产品价格下跌,聚酰胺材料放量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