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型电力系统周报:容量电价有望重塑火电估值
内容摘要
  火电经营与转型需要容量电价支持。短期来看,在“缺电”常态化背景下,火电在电力保供压舱石的作用愈发明显,而已连续大亏两年的火电企业,在当前高煤价背景下,经营压力凸显。为保证火电公司平稳运行,亟待容量电价出台以缓解火电经营压力;中长期来看,随着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提升,火电将逐步从电源主体转变为灵活性主体,火电利用小时数将逐渐下降,电量收入下降,依靠发电业务或无法回收固定成本。而火电作为支撑性电源,需要给予火电机组容量电价保证其回收固定投资成本,保证电力系统充裕性,维护电力系统安全。

  容量补偿或更适合我国电力市场。当前国际容量电价机制主要分为稀缺定价、容量市场和容量补偿三种。其中,以澳大利亚为代表的稀缺定价机制会造成电力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需要电力市场用户具备较强的电价承受能力;以英国为代表的容量市场机制复杂,需要完善的市场机制和监管体系;由政府核定补偿标准的容量补偿机制简单,与我国正处于电力改革初级阶段的特点适配性高;我国山东等多省份均尝试容量补偿机制,积累了政策实践经验。我们认为容量补偿或更适合我国电力市场现状。

  容量电价有利于提高火电企业盈利稳定性,有望抬升板块估值。容量电价出台后,火电企业盈利结构得到优化,其每年有望获得稳定的容量费用收益,运营商盈利稳定性提升。而容量电费相较于传统的火电发电业务,盈利更加稳定,理应享有更高的估值水平。参考盈利稳定的长江电力,其2017年以来(截至2023.9.8)的PB均值达到2.7倍,而火电板块仅给予1.1倍左右PB。容量电价出台后,火电板块估值有望抬升。

  本周行情回顾:行业方面,本周(9.2-9.8,下同)沪深300涨跌幅-1.36%,申万公用事业板块涨跌幅+0.36%,申万电力板块涨跌幅+0.47%,申万燃气Ⅱ涨跌幅-0.79%;个股方面,本周61只个股上涨,56只个股下跌,涨/跌幅最大的个股分别为晋控电力(11.29%)/新疆火炬(-8.26%)。

  行业重要动态:广西陆上风电项目核准权限由省级下放至市级;浙江提出符合条件的用户侧储能可转为电网侧储能,以独立市场身份参与电力市场。

  公司重要动态:华能国际以人民币42.03亿元将其持有的华能四川能源开发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给华能水电;晶科科技作价人民币7.3亿元转让全资孙公司。

  投资建议:容量电价为火电公司提供稳定收益,有望抬升火电板块估值,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个股方面,建议关注盈利有望改善的火电标的华能国际、粤电力A、宝新能源、大唐发电、华润电力、华电国际、中国电力、国电电力,以及二线标的浙能电力、皖能电力、申能股份、晋控电力、豫能控股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煤价波动风险;电价波动风险;电力市场改革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测算仅供参考,以实际为准;重点关注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