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测试设备行业深度:本土封测产业链崛起,测试设备迎国产化新机
内容摘要
  测试设备:半导体后道封装关键环节。半导体测试主要分为封装前晶圆测试(CP)和封装后成品测试(FT),CP测试旨在通过电学参数检测等测试晶圆上每一颗颗粒的有效性,标记异常颗粒,减少后续封装和测试的成本,FT测试旨在测试封装后芯片的功能实现及稳定性。从设备角度,分为探针台、分选机、测试机三类。探针台的作用为在CP车市中传送晶圆、连接Pad点,并对接测试机执行CP测试,分选机的作用则是连接封装后芯片的引脚,对接测试机执行FT测试,并对测试后芯片进行标记、分选。市场空间方面,据SEMI数据,2022年半导体测试设备全球市场规模75.2亿美元,约占半导体设备总市场的7%。从结构上看,2020年测试机、分选机、探针台市场规模占比分别为63.1%、17.4%和15.2%。

  复盘海外龙头路径,重思国产成长动力。测试设备整体上形成了日本厂商爱德万、美国厂商泰瑞达双寡头垄断的格局,二者分别在存储测试和SOC测试领域占据优势。而国内市场的成长性有望来自以下方面:首先,测试设备下游以封测厂商和晶圆制造厂商为主,国产测试设备有望受益下游制造厂商份额提升。据芯思想研究院数据,本土封测厂商全球份额逐年提升,2022年合计达24.54%。其次,先进封装技术演进带来的封装复杂度提升、高频测试需求增加、环境测试复杂度提升也为测试设备带来需求增量。此外,测试设备的商业模式具有一定特殊性,虽然直接用户为中游制造厂商,但终端设计公司通常在设备选择上拥有较高话语权,本土测试设备公司有望伴随国内芯片设计公司共同成长。

  海外巨头主导市场,国产替代正当时。全球半导体测试设备行业呈现海外龙头垄断格局,国内诸多厂商处于产品验证突破阶段:1)测试机:测试机在测试设备中占据最大比重,2021年泰瑞达、爱德万分别占据51%和33%的全球份额,国内厂商长川科技、华峰测控相继推出数字测试机产品,在细分的存储测试赛道则有精智达、悦芯科技等厂商处于突破阶段;2)分选机:分选机市场相对更加分散,全球龙头为科休,长川科技通过收购STI介入市场,高端的三温、多工位分选机是国产突破重点方向;3)探针台:日本厂商主导,国内长川科技、矽电股份有所布局。

  投资建议:半导体测试设备是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新方向,本土封测厂商规模快速壮大,为国产测试设备带来发展良机。我们看好国产测试设备厂商的产品线突破,建议关注:1)测试机:华峰测控、长川科技、精智达、联动科技、精测电子(子公司武汉精鸿);2)分选机:长川科技、金海通;3)探针台:矽电股份(IPO中)。

  风险提示:下游封测行业景气波动;研发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