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陆DDIC设计龙头,受益DDIC产业本土化快速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期,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环比提升5.48%;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下降55.79%;扣非归母净利润0.27亿元,同比下降62.20%,环比提升28.80%。

  投资要点

  Q2营收、扣非净利等指标环比改善。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1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环比提升5.48%;销售数量同比增加46.73%,环比增加16.68%;毛利率28.60%,同比下降25.34%;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下降55.79%,环比提升17.84%;扣非归母净利润0.27亿元,同比下降62.20%,环比提升28.80%。其中,Q2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下降1.54%,环比提升25.77%;毛利率25.90%,环比下降5.95%;实现归母净利润0.15亿元,同比下降70.43%,环比下降26.41%;扣非归母净利润0.15亿元,同比下降64.14%,环比提升31.80%。利润端同比下滑,主要系受宏观经济及半导体行业周期下行,以及消费类电子终端需求低迷等市场因素影响,产品价格回落,造成公司盈利水平整体下降。随着市场景气度缓步回升,公司H1营收、净利润、销量等指标环比改善。

  中国大陆面板产能全球占比已超过65%,而DDIC仍在产业转移初期,本土化速度远超面板。面板领域大陆已占据6-7成份额。根据CINNOResearch数据,2016-2021年中国大陆显示面板产能占全球比例从27%上升至65%,CAGR16-2119.21%,预计未来中国大陆显示面板产能占全球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将达到76%。对比之下,DDIC(显示驱动芯片)仍处于本土化初期。目前,中国台湾、韩国厂商仍占据全球DDIC行业绝大部分份额,DDIC本土化率尚低,2019年中国大陆DDIC出货量仅占全球5%,到2021年也仅为16%,CAGR19-21高达78.89%。2021年中国大陆DDIC厂商出货量最高的集创北方占比约4.0%,公司占比约1.2%。随着以京东方、华星光电、深天马等为代表的中国大陆面板厂商自身话语权增强,其供应链资源也逐步向中国大陆厂商倾斜,近年来中国大陆DDIC设计产业在政策支持、技术和产品升级、以及创新应用等要素驱动下,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呈逐步提升趋势。

  公司深耕显示驱动行业多年,是中国内地少数能为TFT-LCD、AMOLED两种显示技术提供驱动芯片,且能够同时提供整合型、分离型两种驱动方案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主要分为整合型显示芯片、分离型显示驱动芯片、显示屏电源管理芯片,覆盖了各终端应用领域的全尺寸显示面板,适配当前主流的TFT-LCD和AMOLED显示技术;整合型显示芯片指集成了源极栅极显示驱动、时序控制、电源管理等各类显示相关电路的芯片,一颗芯片即可完成对显示面板的驱动,广泛应用于以智能穿戴和手机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和工控显示。分离型显示芯片方案是指源极栅极显示驱动、时序控制(TCON)、电源管理三种芯片独立供应。分离型显示驱动芯片、显示屏电源管理芯片主要用于平板电脑、IT显示设备和电视及商显领域。大尺寸显示面板需要多颗显示驱动芯片同时进行驱动,采用分离型显示驱动解决方案为业内主流选择。公司是当前中国大陆少数拥有整合型AMOLED显示驱动芯片设计能力的厂商之一,已于2020年成功量产整合型AMOLED显示驱动芯片产品。

  发力创新架构AMOLED芯片、分离型TCON芯片,产品矩阵不断丰富。截至2021年底,公司自主研发的显示芯片相关产品已超过160款,广泛应用于各类消费电子终端品牌,与下游京东方、深天马等行业内主流面板厂商保持长期密切合作。根据CINNOResearch数据,公司2021年DDIC出货量排名中国内地第五、2021年LCD智能穿戴市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公司预计,明年除了目前主力产品分离型显示芯片及应用于穿戴领域的整合型显示驱动芯片等会持续增长外,还会向市场推出一些新产品,如创新架构的AMOLED芯片、分离型TCON芯片等。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分别实现营收6.12/10.05/13.7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0.75/1.21/1.60亿元,对应9月15日股价PE分别为94/59/4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产业转移进度不及预期;新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客户导入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