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消费环境边际改善,冻品行业蓄力前行
内容摘要
  本周我们对速冻行业的安井食品、海欣食品进行了跟踪:
  淡季经营虽有承压,但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一方面,从宏观角度看,8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4.6%,环比7月加速,8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4%,增速持续高于其他消费类型,餐饮及其供应链行业仍然处于持续扩张成长的区间;另一方面,Q3是冻品行业的淡季,企业尽管能感受到一定消费承压,但经营仍颇为稳健。
  安井食品股东实控人变更,靴子落地。2023年9月10日,安井食品发布公告,大股东国力民生股权结构发生变更,章高路先生不再持有国力民生的股权,杭建英女士、陆秋文女士分别持有国力民生29.94%、25.15%股权,且双方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构成一致行动人。目前国力民生仍持有安井食品25%的股份,一致行动人杭建英女士、陆秋文女士共同承诺自成为安井食品实际控制人之日起18个月内,均不转让所持有的国力民生的股权;控股股东国力民生承诺自杭建英和陆秋文成为安井食品实际控制人之日起18个月内,国力民生不转让所持有的安井食品的股份。
  股东承诺保证了安井股权架构稳定,打消市场疑虑。本次股权架构调整主要是在控股股东国力民生层面,安井食品本身管理架构、股权架构并未发生变化,同时国力民生也对股权持有期限做出承诺,打消短期市场疑虑。安井食品作为速冻行业优质资产,职业经理人模式在多年经营磨合中实现较好贯彻,赋能公司长期发展。
  渠道及产品矩阵稳健拓展,期待Q4旺季增长表现。产品上,安井食品将重点发力锁鲜装4.0及丸之尊2.0,下半年有新品专柜行动,推进品牌矩阵充分露出。
  此外公司串烤项目部持续推进,公司已推出肠类的火山石烤肠及麦穗肠,下一步或将进一步扩充品类,安井的优势在于市场及生产基地广泛,可以进行多地实销探索。此外,公司持续推进团餐渠道补短板,推进产品与渠道进一步匹配,并在部分市场已有较好表现。
  海欣食品旗下鲍鱼生产企业东鸥食品产业优势明显,期待后续业绩表现及产业协同。东鸥食品位于全国水产产值第一大县——连江县,连江县鲍鱼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1/3。目前鲍鱼行业加工产品与活品比例为3:7,但随着餐饮标准化、工业化的推进,加工鲍鱼占比有望持续提升。东鸥食品产品包括鲍鱼佛跳墙、鲍鱼罐头、鲍鱼大盆菜等产品,公司管理团队具备十几年的鲍鱼产业价值链投资和布局、管理运营鲍鱼的行业经验,采购端有资源优势,能够较高保证鲍鱼出成率,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展望未来,东鸥食品一方面有望持续发挥自身优势,提升业绩规模和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也有望结合海欣食品的品牌及渠道优势,实现较好协同,助力海欣在水产预制菜领域完善布局。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当下的配置思路:(1)场景的修复、经济的复苏是确定的,但是经济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时间周期是不确定的。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围绕需求最稳定、抗风险能力最强、竞争格局最优的赛道布局,首选高端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2)场景的恢复提供较大的经营弹性,重点关注次高端白酒,首推标的为舍得酒业;(3)消费场景逐步恢复的预期下,大众品依然可围绕门店+供应链展开,核心推荐标的是绝味食品、安井食品、立高食品;另外建议关注业绩稳健、估值合理的细分龙头,推荐伊利股份以及洽洽食品。
  风险分析: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原材料成本波动,食品安全问题,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