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3D之眼,赋能千行百业
内容摘要
  从2D成像技术到3D视觉感知技术是一次技术跃迁。目前3D视觉从认知和使用上,尚处于商业化较早阶段。3D视觉在性能上较2D视觉具有绝对优势,弥补了2D在深度识别、精准测量、边缘检测、动态识别、特征识别上的不足,丰富了在体积和表面积上面的采集数据,确保了测量的精度、准确度和稳定性。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智能终端进一步普及(消费电子、机器人、智能驾驶等),同时3D传感器将持续降本。据Yole预测,全球3D视觉市场规模有望从2019年的50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的150亿美元,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奥比中光位于全球3D视觉第一梯队,全栈式技术布局,获海外巨头高度认可。研发优势:纵向具备从底层到应用层、软硬件一体化(芯片、算法、硬件)的系统级开发设计能力,横向布局六大3D技术(双目、结构光、Itof、dTof、Lidar),具备不同技术路线间相互借鉴促进的研发创新能力。人才优势:公司集聚海内外尖端人才,打造了一支由芯片、算法、光学、软件、机电设计等多学科专业背景人才组成的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团队。产业链优势:公司产品贯穿产业链上下游,从底层技术,到中游环节完整的3D视觉方案商及下游各类应用算法的能力。量产优势:3D视觉传感器生产工艺复杂,量产难度高,公司百万级的产品量产保障及快速服务响应能力,形成了明显的先发优势。与龙头客户合作开发,优先选择成熟产品实现大规模量产。客户优势:已先后服务全球超过1000家客户及众多的开发者,获得包括英伟达、微软、OPPO、蚂蚁集团、中国移动等龙头企业认可,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口碑和品牌形象。

  多元布局打开成长空间,赋能千行百业。目前公司已布局生物识别、AIOT、工业视觉、智能门锁、消费电子等领域。在AIOT领域,据GGII统计,2022年公司在中国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市占率超过70%,位居行业第一。生物识别里的在线支付绑定支付宝,为行业标杆型设备。未来,3D视觉传感器有望在消费电子(智能手机、MR)、机器人、智能驾驶上广泛得到应用。在MR领域,协助MR捕捉3D形式的空间照片和视频,用来处理SLAM空间环境感知、手势识别、三维建模等功能;在人形机器人上协助机器人更好的感知与交互;在激光雷达领域,协助快速扫描周围环境,量化距离、速度和形状等信息,为机器人/车辆提供精准、可靠的感知能力。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我们看好3D视觉未来在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如消费电子、机器人、智能驾驶等领域空间广阔,且量产降本后有望助力3D技术的进一步普及。目前公司尚未盈利,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4.59/6.14/8.8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0/-1.10/0.19亿元,对应PS分别为24.41/18.24/12.67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经营业绩不及预期风险;技术迭代创新风险;3D传感下游应用场景商业化不及预期;部分关键器件外采及委托加工等方式带来的供应链风险;客户集中度及关联交易较高带来的风险;国内国际公司及市场不可完全对比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