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专题研究:国庆档票房低于预期,四大因素共振
内容摘要
  国庆档电影票房约27.32亿元,同增82.5%,但未能延续暑期热度

  据猫眼专业版,截至10月7日,23年国庆档票房共计约27.32亿元,虽较22年同增82.5%(基数较低),但较19年下降38.8%,未延续今年暑期档创纪录盛况,低于节前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包括:线下旅游消费分流观影需求、影片整体质量略有回落、预售期偏短、宣发力度较小等。我们认为,整体上2023年以来电影市场恢复良好,国庆档景气度虽然较暑期有所回落,但为市场自然波动,不影响行业复苏的发展趋势,行业后续关键增长要素还在于优质内容的持续供给。关注内容及院线板块龙头,中长期持续看好:万达电影、光线传媒、中国电影等。

  国庆档票房同增82.5%,观影人次同增80%,平均票价同增1.5%

  据猫眼专业版,23年国庆档(9月29日-10月6日)总票房(含服务费)共计约27.32亿元,较22年国庆档(10月1日-10月7日)同增82.5%,较19年国庆档(10月1日-10月7日)下降38.8%。拆解看,23年国庆档观影人次6505.7万,较22年同增80%,较19年下降45.1%;平均票价41.9元,较22年同增1.5%,较19年增长11.14%。

  低于预期原因:线下旅游分流、质量略有回落、宣发力度小、预售期偏短等

  国庆档表现不及预期,我们认为主因:1、八天长假释放境内外旅游需求,疫后复苏背景下分流影院观众;2、国庆档影片题材多元,但整体质量略有回落,观众对部分影片的相似题材审美疲劳;3、国庆档宣发低调,电影市场话题声量距暑期档明显回落;4、偏短预售期下,映前宣发价值有所削弱,票房增长更依靠映后口碑发酵。

  《坚如磐石》、《前任4》票房领跑,二者贡献近六成票房

  据猫眼专业版,截至10月7日,《坚如磐石》累计票房约9.34亿元,占据国庆档期间约33.6%的票房,《前任4:英年早婚》累计票房约7.09亿元,占档期票房约25.5%,两者共占59.1%,为本次国庆档票房做出主要贡献。《坚如磐石》排片率高于同期其他影片,上座率、平均票价也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我们认为强大的制作阵容、大胆创新的题材以及相对较高的平均票价是《坚如磐石》高票房的主要驱动因素。此外,本次国庆档另一部主旋律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口碑较好,为国庆档贡献一定增量;喜剧类、儿童类电影对国庆档期总体票房的贡献较小。

  展望:行业复苏大势不改,期待后续优质内容持续定档

  我们认为,整体上2023年以来电影市场恢复良好,国庆档景气度虽然较暑期有所回落,但为市场自然波动,不影响行业复苏的发展趋势,而后续复苏程度仍取决于优质内容的持续、丰富供给。据猫眼专业版,后续已定档电影包括《最好的相遇》、《困兽》、《拯救嫌疑人》、《我本是高山》、《惊奇队长2》等,期待更多优质内容定档,支撑行业继续回暖。标的上,中长期持续看好:内容生产龙头光线传媒、电影全产业链布局的中国电影和万达电影等。

  风险提示:电影项目进度不及预期,观众观影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