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行业周报:本周碳酸锂价格反弹,电动车产销量稳步增长
内容摘要
  海内外电动车销量环比增长,看好后续销量稳步提升,建议关注电池及新技术
  根据中汽协,9月新能源车产量为87.9万辆,同比+16.1%,环比+4.3%;销量为90.4万辆,同比+6.9%,环比+6.9%,电动车渗透率31.63%,环比-1.13pct。海外方面,欧洲七国(英、法、德、意、挪、西、瑞典)9月合计电动车销量约为20.4万辆,同比+2%,环比+6%,渗透率为22%。此外,特斯拉公布三季度生产及交付数据,全球范围内特斯拉在Q3生产43万辆,同比+18%,交付43.5万辆,同比+27%,前三个季度交付量已超2022全年。新能源车需求韧性强,我们看好后续销量将稳步提升。随着市场更多车型陆续上市、交付,各车企加速进入淘汰赛,我们认为未来各车企差距将进一步加大。锂电产业链如期复苏,单月排产稳步提升,建议继续关注产业链壁垒高的隔膜、盈利持续提升的电池厂;同时关注新技术进展,钠电池、复合铜箔、磷酸锰铁锂、硅基负极、电池回收利用等。
  本周碳酸锂价格小幅反弹,虚拟电厂重要性凸显,建议关注虚拟电厂聚合商标的
  本周锂盐价格小幅反弹,电池级碳酸锂10月13日均价17.9万元/吨,较上周上涨3.77%;电池级氢氧化锂10月13日均价16.45万元/吨,较上周1.23%。我们认为主要是冶炼厂减停产及设备检修引起的预期改善以及挺价效应,短期内碳酸锂价格或将仍存波动。进入四季度,电池排产表现或表现较弱,锂盐将呈现供需双弱的局面,中长期看锂盐价格仍在下行区间。目前大量的分布式能源以及负荷侧可调节资源未纳入电力系统中,这些灵活异质资源虽然体量小,但是数量足够多,总量大,聚沙成塔。建立虚拟电厂来调动这些资源,则可以达到削峰填谷的目的。根据国网测算,假如削峰填谷需要满足5%的峰值负荷,投资虚拟电厂仅为传统火电厂的1/8-1/7,经济优势明显。我们预测2025/2030年我国虚拟电厂潜在容量市场空间为784/1729亿元,建议关注虚拟电厂聚合厂商标的。
  建议关注:一产能释放、成本压力缓解毛利回升电池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二供需支撑锂价高位利润释放锂资源公司:科达制造、天齐锂业、融捷股份等;三格局优壁垒高的中游材料环节及新技术:美联新材、东威科技、骄成超声、道森股份、英联股份、光华科技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相关技术出现颠覆性突破;产品价格下降超出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产品开发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