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型电力系统周报:现货市场建设时间表出台,市场建设有望提速
内容摘要
  本周重点关注:《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出台,主要从三方面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一是明确现货市场建设时间表,已进入连续运行一年以上的山东、山西和甘肃等5个现货市场试点地区有望进入正式运行,福建、辽宁和江苏等9个地区有望在2023年底开展长周期结算试运行,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有望于2023年底前启动结算试运行,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有望提速。
  新能源与新型主体有望加速入市,功率预测以及现货电价预测服务需求有望提升。《通知》推动新能源和储能、虚拟电厂以及负荷聚合商等新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对于新能源,现货试点地区应结合实际加快制定新能源参与现货市场实施方案,并推动分布式新能源上网电量入市。暂未参与现货市场的新能源发电主体应作为价格接受者参与市场出清,结算时可参考原有价格机制并承担不平衡费用。该政策从平稳过渡的考虑,在结算上给予了新能源主体空间。
  明确代理购电用户入市要求,具有较强交易能力的售电主体有望受益。对于用户侧主体,《通知》提出,在电力现货市场运行区域,代理购电工商业用户通过电网企业以报量不报价的方式(场内集中交易)参与现货市场。该机制下,代理购电用户作为价格接受者,承担现货市场电价波动风险,有望推动其尽快入市。
  对绿电强化中长期合约的避险能力,有利于保障绿电收益率。中长期交易方面,《通知》提出缩短中长期交易周期、提高交易频次,发用双方可以根据现货价格更加灵活地调整中长期交易策略。对于新能源占比较高的省份适当放宽年度中长期合同签约比例,降低由新能源长周期预测稳定性差所带来的风险,强化中长期合约的避险能力。
  现货收益+辅助服务补偿+容量电费,火电收益率和盈利稳定性有望提升。按《通知》要求,到2023年底,除西藏外其他地区均已至少具备结算试运行条件。在已开启电力现货市场的地区,火电作为灵活性电源,可基于中长期合约,在现货市场获取收益,提高收益率。容量补偿相关政策密集出台,《通知》进一步明确煤电等可靠性电源利用小时数较低的地区将尽快建设容量补偿机制时间节点计划和方案,容量电价政策有望出台,保障固定成本回收,提升火电盈利的稳定性。
  本周行情回顾:行业方面,本周(10.14-10.20,下同)沪深300涨跌幅-4.17%,申万公用事业板块涨跌幅-2.25%,申万电力板块涨跌幅-2.21%,申万燃气Ⅱ涨跌幅-2.62%;个股方面,本周10只个股上涨,115只个股下跌,涨/跌幅最大的个股分别为晓程科技(+5.61%)/国电B股(-10.33%)。
  行业重要动态: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3年1-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8637亿千瓦时,同比+5.6%;生态环境部通知2023—2025年石化、化工、建材、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有关重点工作要求。
  公司重要动态:2023Q1-Q3上海电力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3.5-16.0亿元,同比增长508.4%至623.9%;川投能源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8.42亿元,同比+31.6%。
  投资建议:现货市场建设加速,功率预测以及现货电价预测服务需求有望提升;叠加辅助服务费用用户侧疏导与容量电价政策有望出台,火电收益有望提升,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个股方面,建议关注盈利有望改善的火电标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润电力,中国电力,以及二线标的皖能电力,申能股份,宝新能源等;功率预测软件&辅助交易决策系统服务商国能日新;代理购电用户入市受益标的朗新科技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煤价波动风险;电力市场改革不及预期;测算存在主观性,仅供参考;重点关注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