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车联网扩展到自动驾驶服务商
内容摘要
  车联网新贵龙头,前瞻布局车联网打开第二增长曲线。1)公司成立于1997年,传统业务为通信及医疗设备厂商,后通过全资子公司优咔科技进入车联网领域。优咔是国内车联网连接管理领军厂商,致力于帮助车企优化车联网业务管理效能,赋能汽车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打造以车为载体的新型智能交互生态圈。2)2023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23亿元;归母净利润1678.65万元,同比大增4234.90%。其中,公司传统业务已出现一定收缩,然而车联网业务实现营收0.65亿元,同比增长47.19%,占收入的28.96%且占比逐年递增,是增速最快的子版块,已成为公司的全新增长曲线。
  自动驾驶将成为汽车差异化竞争关键,各大车厂加大投入。根据公司2022年财报数据,2022年1-11月销售新车中,乘用车前装标配车联网功能交付上险量为1,164.33万辆,前装车联网装配率达66.69%,其中前装标配5G车联网交付上险量为32.75万辆。汽车智能网联化程度持续提升,自动驾驶将成为汽车差异化竞争关键。自动驾驶算法对GPU高需求倒逼各大主机厂布局算力中心,特斯拉、小鹏、长城等车厂持续推进。随着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推进,数据处理量不断提升,根据公司新闻披露,市场上的算力需求呈指数上升,预计到2025年,自动驾驶算力需求至少在万P(flops)级别以上(按FP16计算),相比当前体量仍有海量的市场提升空间。
  优咔科技服务车企多年,在自动驾驶竞争时代有望赢得先机。1)优咔科技在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都有布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联网业务管理平台、车联网连接管理平台和实名认证管理平台,为车企提供了完整的,同时满足合规和运营要求的车联网运营和运维管理能力,连接管理总数与新增数量在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2)在自动驾驶领域,公司依靠雅安在云平台建设及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方面探索可行方案,助力主机厂客户加快自身自动驾驶研发的速度和效率。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我们预计2023E/24E/25E公司营业收入有望达到5.97/6.85/7.93亿元,归母净利润达到0.54/0.75/0.98亿元。公司为车联网新贵领军,同时在自动驾驶工具链领域具备稀缺性,业务具备成长空间,考虑到公司的稀缺属性,首次覆盖,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智能化渗透率提升速度低于预期的风险;智算中心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假设不确定的风险;经济下行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