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材料保持正增长,公司业务进一步聚焦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3Q3实现营收3.19亿元,yoy-2.75%;实现归母净利润0.27亿元,yoy+569.66%;归母扣非净利润0.18亿元,yoy-55.57%;实现销售毛利率35.28%。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71亿元,yoy-0.77%;归母净利润1.14亿元,yoy+716.15%;归母扣非净利润0.71亿元,yoy-23.92%。
  平安观点:
  半导体材料营收保持正增长,涂料业务受建筑业需求偏弱影响而呈负增长。公司2023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7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3Q1-Q3半导体业务实现营收5.45亿元,同比增长10.46%;涂料业务实现营收3.25亿元,同比下降15.21%,23Q3受建筑行业较低迷、原材料价格下跌影响,涂料产品售价大幅下降,导致该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6%。
  研发费用提高,主要在于光刻胶等项目投入持续增加。23Q1-Q3公司研发费用为1.05亿元,同比增加28.97%,占营收的12.03%(22年同期为9.25%)。公司光刻胶项目持续推进:I线及KrF光刻胶产品已有多款持续销售中,ArF干法光刻胶正处客户认证阶段,ArF浸没式光刻胶研发进展顺利;产能规模上,上海本部总规划513吨/年,现有200余吨在建,合肥一期500吨/年在建,上海化学工业区规划建设500吨/年。
  新参与产业投资基金,把握存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机会。2023年8月8日,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参与湖北国芯作为基金管理人受托管理的长存产业基金,该基金募集资金规模20.43亿元,公司投资1亿元,投资领域聚焦半导体存储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股权投资项目。
  公司业务将向更具竞争优势和技术壁垒的半导体电子化学品聚焦。现有上海本部基地电子化学品产能达1.9万吨/年,合肥第二生产基地一期1.7万吨/年预计23Q4投产,二期5.3万吨/年产能预计24H2投产;新规划的上海化学工业区拟建设3万吨/年电子化学品、500吨/年光刻胶,预计2025年底前竣工,2026年6月底前投产。
  投资建议:公司业务进一步向更具附加值的半导体材料聚焦,新建电子化学品项目投产在即,后续功能性湿电子化学品和光刻胶及配套试剂产能释放、产量将逐步增长,叠加下游半导体、显示面板产业基本面逐渐改善、国产化率提高或将带来国产电子化学品需求上行,公司业绩将实现增长,维持此前预测(2023年9月5日报告预测值),预计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13.45、18.49、24.86亿元,归母净利润1.57、2.05、2.88亿元,对应2023年10月24日PE为69.7、53.3、37.8倍,结合公司业绩增长和终端基本面有望修复预期,维持“推荐”评级不变。
  风险提示:1、终端需求增速不及预期。若半导体等终端产业基本面修复不及预期,需求难回暖,则公司电子化学品业务增速可能受限。2、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大幅下行的风险。若可比公司实现技术突破、大幅提高产能规模,则可能造成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进而导致相关产品价格下行,毛利被大幅压缩。3、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若基础化工原料受极端气候、海外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厂家开工受阻,供需基本面和库存结构出现较大变动,则原料价格可能出现较大波动,从而造成公司生产成本的大幅抬升。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