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增、盈利能力大幅修复,两新建项目预计年底试车
内容摘要
  公司业绩: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6.02亿元,同比增长10.49%;实现归母净利润5.80亿元,同比增长35.7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50亿元,同比增长41.24%。

  其中,2023Q3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99亿元,同比增长84.37%;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221.58%。

  业绩点评:

  需求端转旺,产品价格回暖,助力公司业绩高增、盈利能力大幅修复。三季度进入秋耕用肥季,同时粮食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上涨,种地热情和用肥意愿水涨船高;行业库存水平较低、需求端较旺,复合肥价格自2023年7月末开始有较大幅度的回升,公司磷复肥销售额增长、盈利能力协同修复。2023年Q3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7.94%、7.74%,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2.28、1.62个pct。公司全速推进新项目的建设,当前其中部分产线已建成投产,待公司各项目完全落地,有望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步实现盈利能力的进一步优化。

  项目建设推进顺利,第二引擎有望持续增厚业绩。据公司半年报,松滋新材料公司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及配套项目、黎河肥业年产100万吨绿色高效复合肥项目进度分别达50%和60%;其中,据公司机构调研问答及官网发布信息,松滋新材料1条磷酸铁产线现已开工,规划产能为5万吨/年,预计将于年底投产;黎河肥业项目预计今年底可进行试车。磷酸铁项目能够帮助公司覆盖磷化工全产业链,通过磷肥-复合肥/新能源材料的产业链布局以实现对磷资源较完善的梯级利用。项目建成投产、逐步贡献利润后,有望为公司提供新增长动力、持续增厚业绩,进一步夯实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增长稳定性。

  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逐步收窄,有望受益于冬储和磷化工产业。另一方面,区域政治经济局势变化、原油价格上涨、全球化肥产量下滑等影响因素逐步消退,单质肥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已回归合理区间,下游需求进一步回暖,经销商等开展活动或将更为顺利;此外,6月时国家林草局生态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再清表示,将实施多举措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政策的实施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对农产品单位面积产量的提升动作,提振化肥需求;多因素加持下,行业有望迎来业绩修复。结合公司产能项目落地、盈利能力优化等预期,公司有望受益于化肥冬储行情以及磷化工产业景气,持续实现业绩和利润稳步增长。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