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三季报点评:业绩暂时承压,静待需求回暖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40亿元(-17.28%),归母净利润0.16亿元(-80.07%),扣非归母净利润0.14亿元(-82.92%);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09亿元(-5.77%),归母净利润0.008亿元(-96.55%),扣非归母净利润0.008亿元(-96.50%)。
  地方财政吃紧基建项目放缓,行业回暖尚需时日。公司目前的减隔震产品主要应用于学校、医院、地铁上盖、其他公共建筑及保障性住房等,受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和调控政策以及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影响。今年以来地方政府财政吃紧,基建项目放缓,公司业务也受拖累有所下滑。长期来看,《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的出台和配套立法的完善,对于行业扩容具有重要意义。但短期来看,受制于地方财政吃紧,行业需求存在暂时压制和延后,回暖仍需时日。
  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下滑显著,盈利能力大幅削弱。受下游需求释放暂缓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毛利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2023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7.36%(-5.25pct),第三季度毛利率为33.42%(-9.47pct)。从费用情况来看,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大幅增加81.47%和44.11%,主要是新立项项目研发增加和利息支出增加影响,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基本同比持平,主要系公司业务结构和人员工资较为刚性。但考虑营收下滑影响,公司前三季度费用率为30.40%,较同期有明显提升7.82pct。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减隔震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在产品、研发、服务、品牌、客户和经验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长期来看,伴随抗震条例的实施落地,行业有望显著扩容。但短期受宏观经济和地方政府财政资金影响,公司业务仍会有较大压力。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营收分别为7.57、9.35和12.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8、0.47和0.90亿元,对应PE分别为292.89、112.41和58.81倍。首次覆盖,给予“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地方财政持续吃紧,行业竞争加剧,基建项目放缓。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