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利润同比稳健增长,盈利能力维持较高水平
内容摘要
  公司于10月25日发布2023年三季报。三季度公司业绩环比有所回落,主因费用率环比有所提升,毛利率同比仍然有所提升。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单季度收入利润同比增长,环比有所回落。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同增13.4%,共实现归母净利润6.3亿元,同增224.6%;单三季度营收21.0亿元,同增9.3%,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同增224.3%。三季度毛利率32.94%,同比增长1.97pct,环比回落2.40pct;三季度净利率11.66%,同比增长较多,环比回落3.76pct。公司净利率环比下降较多,主要因为三季度费用率环比回升。单季度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1.2/+5.2/+3.6/-0.6%,分别环比+1.7/+1.4/+1.5/-0.1pct,费用率合计环比提升4.4pct,同比下降5.9pct,费用规模环比总体稳定,费用率环比上升主因营收环比回落拖累。公司业绩总体呈现同比保持较好增长,环比有所回落的趋势。业绩总体仍然稳健。三季度环比回落,我们认为原因有三:一是三季度是淡季,历年三季度收入与利润多数低于二季度;二是三季度地产销售仍然低迷,部分拖累公司业绩;三是天然气等成本亦有所回升。
  战略布局见效,零售与中大规格高值产品占比提升。公司继续践行高质量增长,充分发挥品牌渠道优势,深耕零售优势渠道和优质工程,努力提升全价值链效率和效能,精益运营、降本增效。公司深耕零售渠道门店及服务,为客户提供“超会搭”空间设计和“装到家”包铺贴一站式服务,推出“包设计、包入户、包加工、包破损、包辅材、包铺贴”六包服务。公司特有的经销商共享仓模式,有利于带动中小经销商的经营能力,实现多方共赢。
  行业收缩龙头逆势增长,产能出清集中度上升逻辑兑现。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与销售表现先扬后抑,总体疲弱。根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宫卫的数据,上半年我国瓷砖产量同比下降15.1%,行业整体仍处于下行周期。在地产下行,瓷砖行业产量同比下降较多的情况下,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较多,且利润率同比仍有改善。我们认为这说明了公司率先走出了下行阶段,龙头的市占率正在加速提升,公司的品牌认可度正在加速提升,未来公司有望演绎龙头成长新局面。
  估值
  公司业绩仍然稳健,我们维持公司原有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实现营收79.22、87.42、95.89亿元;归母净利9.17、10.24、11.42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78、0.87、0.97元,对应市盈率12.1、10.9、9.8倍。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成本上升,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