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城建城服稳健发展,毛利率下滑拖累业绩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6.3亿元,同比增长36.8%,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27.6%。
  平安观点:
  毛利率下滑致利润承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长36.8%,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27.6%。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主要因旧改项目结算规模收缩,毛利率同比下降10.7个百分点至15.8%。三季度末公司合同负债116.4亿元,深圳天健天骄北庐、深圳天健悦湾府、深圳坪山和悦府等项目仍存可结、可售规模,随着重点项目陆续销售结转,后续业绩具备一定支撑。
  综合开发业务稳健发展,城建业务、城市服务持续推进。公司三季度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4.7万平米、金额20.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9%、增长28.2%。其中深圳天健悦湾府销售金额11.5亿元、深圳天健天骄北庐销售金额2亿元,位居前列。三季度末在售项目21个,未售资源111.4万平米。城市建设业务稳步发展,期末在建项目278项,合同造价656.9亿元,同比增长12.9%。城市服务业务全面推进,承接养护道路1854条,桥梁926座,里程2222.8公里;设施维护道路4466条,里程3360.5公里;隧道管养单洞50个,总长56.1公里。碧海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商业物业综合出租率96%,租金收缴率95%。期内新增物业管理项目33个项目,面积24.4万平米,业务覆盖全国34个城市。
  投资建议:受深圳楼市低迷影响,公司主力高毛利项目销售低于预期,下调公司2023-2025年EPS预测至0.89元(原为1.09元)、0.89元(原为1.14元)、0.95元(原为1.1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4倍、6.4倍、6.0倍。公司短期重点项目推售结转仍有支撑,中期作为深圳建工资源整合平台,城建施工板块在深圳国资委做大特区建工的大背景下,有望迎来较大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若楼市修复不及预期,房企销售普遍以价换量,将导致公司结算毛利率持续承压、减值计提超出预期风险;2)建筑施工领域行业壁垒低,竞争激烈,公司不断推进转型升级,在新业务、新领域,尤其PPP项目、重大投资项目等方面存在或有风险;3)公司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规划调整和拆迁进度存在复杂性和不可控性,可能导致项目开发计划或棚改进度延后,相关成本增加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