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短期业绩承压,新产品及新市场拓展助力长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2023年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23亿元,同比-26.55%;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67.95%;扣非归母净利润0.78亿元,同比-72.85%;23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4亿元,同比-16.95%,环比-13.46%;归母净利润0.14亿元,同比-74.76%,环比-72.90%;扣非归母净利润0.14亿元,同比-74.59%,环比-67.68%。
  投资要点:
  23Q3业绩承压,23Q4需求有望回暖。由于下游需求较弱,公司产品大多面临市场销售价格竞争激烈化的情况,除了动力锂电池管理芯片以外,各产品线销售同比呈现下滑,使得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大幅下降;受产品市场价格变动影响,23Q3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损失增加,使得23Q3资产价值损失环比增加1390万元,导致23Q3归母净利润环比大幅下降;受产品售价及产品结构变化影响,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10.36%至36.07%,23Q3毛利率为35%,同比下降7.31%,环比提升0.38%。公司目前存货处于偏高水平,由于投片量与销售额相近,预计偏高存货水平将延续到年底。由于家电MCU市场的需求转强,预计23Q4市场需求有望回暖。
  家电MCU国际市场拓展顺利,车用MCU打开未来的成长空间。公司家电MCU销售额在国产厂商中处于领先地位,主要竞争对手为瑞萨、赛普拉斯等海外厂商,客户以国内品牌大厂为主。公司在深耕国内家电MCU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目前公司取得了欧洲、日本海外知名品牌新客户的订单,国际市场有望助力家电MCU业务的长期成长。根据Omdia的数据,2022年中国MCU市场规模约为82亿美元,其中车用MCU占中国MCU市场31.6%,预计比例将会逐年增长,到2026年达到35.5%。车用MCU市场空间广阔,公司推出的首款车用MCU已实现首单销售,车用MCU有望打开公司MCU业务未来的成长空间。
  AMOLED显示驱动芯片重点发力智能手机品牌客户,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营收增长动力。公司的AMOLED显示驱动芯片主要用于智能手机,此前主要产品以后装市场为主,现阶段重点发力智能手机品牌客户市场,目前针对品牌市场规格开发的AMOLED显示驱动芯片,已经完成内部验证和客户展示,并得到良好反馈,23Q4主要开展客户验证流程,2024年有望逐步放量。AMOLED显示驱动芯片进入品牌客户市场,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营收增长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下游需求复苏缓慢,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为1.70/2.33/3.59亿元(原值为3.70/4.72/5.73亿元),对应的EPS为0.50/0.68/1.05元,对应PE为46.03/33.55/21.77倍。考虑公司在国内家电MCU领域的优势地位,国际家电MCU市场拓展顺利,车用MCU打开未来的成长空间,AMOLED显示驱动芯片重点发力智能手机品牌客户,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营收增长动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下游需求复苏不及预期风险;新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风险;新产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