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三季报点评:2023Q3盈利能力逐步修复,猫三联上市有序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10月25日,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9亿元,同比+7.5%,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17.5%。其中,2023Q3实现营收5.9亿元,同比+4.3%,环比+7.6%;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同比+2.4%,环比-2.1%。
  精细化生产提高运营效率,畜用板块市场开拓初见成效。2023年以来下游养殖行情持续低迷,三季度虽有所回暖,但仍面临需求疲软、产能去化不及预期的局面。公司通过优化疫苗工艺水平、提高原料药高毛利产品占比等手段提升毛利水平,2023Q3公司销售毛利率49.2%,同比+5.6%。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加大畜用板块市场开拓,其中畜用疫苗销售同比+17%,畜用药品同比增长超过30%。我们判断公司三季度盈利环比下滑主要因为原料药行情继续下探,压缩药品板块盈利空间。根据中国兽药饲料交易中心数据,2023Q3兽药原料药价格指数(VPi)均值为69.1,同比-15.0%,环比-0.7%。
  大力加码研发投入,从源头铸造公司护城河。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2亿元,同比+66.8%。2023Q3公司取得了猪传染性胸膜肺炎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ApxII、Oml-1、0ml-7)、次氯酸溶液两项三类新兽药注册证书,进一步丰富了公司在细菌基因工程疫苗、消杀净化等方面的产品矩阵,为公司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后续公司将推出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灭活疫苗、猪圆环病毒亚单位灭活疫苗、泰地罗新注射液等产品。宠物疫苗方面,2023年8月公司研制的猫三联疫苗已通过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应急评价,是国内最早一批通过应急评价的国产猫疫苗产品,现组织复核检验工作,将尽快推动上市。公司猫三联疫苗采用国内流行毒株,可以更好地预防猫瘟、猫传染性鼻气管炎和猫杯状病毒病。若成功上市后将填补国产猫三联疫苗空白,为公司宠物板块带来新的业绩增长。
  子公司出售部分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2023Q3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中岸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因原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厂区所在区域重新统一规划,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板仓南路的两宗工业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构筑物及附属设施、设备等资产出售,本次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36、5.70、6.7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4、1.22、1.45元。公司作为禽用药头部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下游景气上行带来的红利,同时公司领先布局宠物药品市场,随着国内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有望快速抢占市场份额,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上市不及预期、猪价上涨不及预期、突发重大动物疫病。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