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三季报点评:业绩低于预期,经营质量稳定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Q1-Q3,公司实现营收40.81亿元,yoy+12.91%,归母净利润7.41亿元,yoy+11.69%,扣非归母净利润6.80亿元,yoy+13.27%,毛利率50.38%,yoy+0.45pct,净利率18.58%,yoy-0.08pct;2023Q3,实现营收15.25亿元,yoy+5.70%,归母净利润3.13亿元,yoy+3.42%;扣非归母净利润2.95亿元,yoy+6.50%,毛利率52.07%,yoy+1.14pct,净利率20.94%,yoy-0.44pct。
  业绩低于预期。公司2023Q3收入增速降至5.70%,增速环比有降速,低于预期,我们预计主要与医疗反腐、土壤普查业务进展低于预期以及建筑建材类检测需求走弱等有关。2023H1,公司医药行业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9.33%,主要与当期核酸检测业务需求下滑明显有关。此外,公司环境及食品检测业务增速也出现环比下降,其中,环境板块与土壤检测需求释放进展低于预期有关;食品板块一方面受去年化妆品等检测业务高增影响,今年基数偏高,另一方面,传统食品业务需求受大众消费力减弱影响,增速也有一定下降。
  12亿投资成立西南综合检测基地。近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华测检测西南区综合检测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投资建设华测检测西南区综合测试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公司业务发展区域布局进一步完善。
  战略布局大交通、医药健康、半导体芯片等领域,打造第二增长曲线。近年来,公司持续在大交通领域、医药健康领域、半导体芯片、绿色双碳领域等领域加大投资,部署未来中长期的主要增长点。1)大交通:对广州汽车实验室、上海零部件实验室扩充投资,公司分别获得了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的第三方实验室认可资质,可为客户及其供应链提供从材料、零件到整车的全产业链测试服务与技术支持;2)医药医学:收购了维奥康100%股权进入药学CMC研究领域,完善包括药物合成、药品处方与生产工艺开发、质量研究、稳定性研究以及药品的注册申报全链条服务能力的布局等;3)芯片检测:2022年底收购蔚思博100%的股权并完成交割。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我国检测行业龙头企业,短期业绩波动不改变长期竞争优势,持续看好公司发展前景。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10.39/12.78/15.45亿元,对应PE分别是24x/20x/16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新建实验室负荷率上升过慢影响盈利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