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蓝宝石业务承压,等待压电晶体与CCZ设备放量
内容摘要
  三季度业绩收缩,合同负债同比增长。2023年10月27日晚间,公司公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8亿元,同比-15.25%;归母净利润2.79亿元,同比-57.22%;扣非归母净利润2.01亿元,同比-37.20%;毛利率22.28%,同比-4.59pct;销售净利率9.77%,同比-9.54pct;ROE3.46%,同比-8.57pct。
  单看2023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0亿元,同比-29.81%,环比-16.76%;归母净利润0.92亿元,同比-76.86%,环比-7.78%;扣非归母净利润0.50亿元,同比-56.93%,环比-32.10%;毛利率22.35%,同比-3.39pct,环比+0.49pct;销售净利率10.22%,同比-21.00pct,环比+0.87pct。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存货13.67亿元,同比+21.65;合同负债1.12亿元,同比+29.71%。
  业绩下滑或受蓝宝石板块影响,静待下游复苏。公司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系2022年三季度取得转让博创科技股权投资收益同比差异所致,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投资收益超过3亿元;而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系蓝宝石晶体材料单价同比下降,导致利润同比减少。目前蓝宝石材料最大应用主要集中于LED芯片衬底及窗口材料两大领域。根据GGII的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LED显示屏市场同比下降14.41%,GGII预计2023年国内LED显示屏市场规模有望增长8.92%,随着下游市场复苏,公司蓝宝石业务有望回暖。
  持续看好公司压电晶体材料与CCZ设备业务。今年5月,位于徐州经开区的天通凯巨科技有限公司铌酸锂大尺寸晶片正式量产,光通信领域关键原材料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压电晶体材料能够制备滤波器、光调制器等器材,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的发展,在推动算力等强劲需求的同时,也催生了更大的宽带需求。基于薄膜铌酸锂的电光调制器,具有大带宽、低损耗等优点,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公司依靠在晶体材料多年的技术积累,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大尺寸晶体生长、晶片黑化和抛光等关键核心技术,制备出了日美同等水平的晶片,满足了国内外客户的使用要求,实现技术自主可控,打破国外垄断。
  此外,颗粒硅叠加CCZ技术的使用与N型硅片需求的持续提升,将会为光伏产业链带来更大的价值,连续生产连续加料的CCZ拉晶技术能有效节约循环段加料和化料时间,生产效率及自动化程度有明显提升,或将更受下游电池片厂商青睐。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5/5.71/7.95亿元,基于2023年10月27日的收盘价8.61元对应PE分别为27X/19X/1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变化;市场竞争逐渐加剧;技术研发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