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专题研究:河南山东猪价超跌,关注冬季疫病传播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1)上周部分北方地区猪价出现明显超跌,涌益咨询口径河南/山东地区猪价周环比跌幅分别为4.64%/3.94%。我们分析猪病蔓延带来的恐慌性抛售或为主因。当前生猪疫病值得较高关注,生猪疫病或加速行业产能去化。一方面,在周期底部养殖户对于疫病的防控积极性往往可能明显下降;另一方面,疫病可能使得养殖户减少仔猪、母猪补栏,进而加速产能去化。2)双十一预售活动开启,宠物行业及头部宠企纷纷创得佳绩,我们将密切跟踪后续宠物食品的放量情况。
  周专题:河南山东猪价超跌,关注冬季疫病传播
  上周部分北方地区猪价出现明显超跌,涌益咨询口径河南/山东地区猪价周环比跌幅分别为4.64%/3.94%。我们分析非洲猪瘟等疫病反复、部分养殖户恐慌出栏或为主因。我们认为,当前生猪疫病值得较高关注,生猪疫病或加速行业产能去化。一方面,在周期底部、悲观情绪持续蔓延时,养殖户对于疫病的防控积极性往往可能明显下降,疫病本身导致的死亡、抛售可能导致产能加速去化;另一方面,疫病可能加剧养殖户悲观情绪,减少仔猪、母猪补栏,进而加速产能去化进程。
  养殖:生猪产能去化逻辑或不改,白鸡产能收缩或逐步兑现
  1)生猪:据博亚和讯,上周生猪价格周环比下降3.94%,主要系猪病蔓延带来的恐慌性抛售导致。建议关注成本占优、出栏量成长性高的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2)上周白羽鸡/白羽鸡苗均价周环比上涨1.12%/4.95%。我们认为白鸡行业供给阶段性分布不匀或为主因,国内食品深加工乃大势所趋,建议关注调理品产能和销量占优的圣农发展。3)海大集团实控人薛华提议公司使用自有资金3-5亿元回购公司部分股份用于股权激励等。长期来看,公司有望受益于配方优化及营销/生产等多方位优势,市占率有望提升。
  种植:三季报预收款同比高增,种业高景气有望持续
  三季报中预收款往往为种企下一季销售的前瞻信号,截至Q3末,隆平高科/丰乐种业/荃银高科/登海种业/万向德农的预收款分别同比+18%/+22%/23%/+24%/13%,实现两位数高增。我们分析主要系粮价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一般而言,粮食价格上涨/下跌通常会影响农民在下一个种植季的种植行为,因此种子价格和销量的变化一般滞后于粮价,我们预计2023/24年度种业高景气仍有望持续。站在当前时点,考虑到品审落地、粮价高位、板块估值相对低位等多重利好因素,我们认为种业景气度上行确定性较高。建议关注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登海种业等。
  宠物:9月宠食出口量拐点或已显现,关注双十一宠食放量
  9月美元/人民币口径下我国宠食出口额同比+29.3%/+37.1%。其中出口量同比+42.6%,美元口径下出口单价同比-9.3%。考虑到自去年9月起海外客户开始去库,我们分析此次宠食出口额同比大幅改善或系低基数效应影响。美元口径下我国宠食出口额或已接近2021年同期水平,其中出口量领先出口单价率先修复。佩蒂股份23Q3出口业务业绩同比承压、但环比有所改善。乖宝宠物23Q3受自有品牌增长带动业绩表现亮眼。双十一预售活动开启,宠物行业及头部宠企纷纷创得佳绩,我们将密切跟踪后续宠物食品的放量情况。建议关注乖宝宠物、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
  风险提示:猪价不及预期,生猪出栏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非洲猪瘟疫情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