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底医保谈判将近,着眼长期创新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2023年10月31日,信立泰发布2023年三季度业绩公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4.56亿元,同比降低3.61%;归母净利润4.79亿元,同比降低11.20%;扣非净利润4.25亿元,同比降低-8.96%。
  点评:
  三季度后业绩有望改善,进院及学术会议逐步恢复
  报告期内,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72亿元(-12.29%);归母净利润1.42亿元(-26.05%);扣非净利润1.22亿元(-33.39%)。费用方面,单三季度销售费用2.02亿元,环比减少15.41%;研发费用0.92亿元,环比增长5.99%;管理费用0.77亿元,环比增长14.48%。三季度受反腐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销售、新产品进院推广受到较大影响,并且由于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整体毛利有所下降。但随着院内秩序已实现逐步恢复,后续公司业绩有望得到改善。
  集采降价影响有望年内出清,新老产品医保增量
  报告期内影响总体业绩的主要因素为氯吡格雷片(泰嘉)的业绩下滑,泰嘉在集采期满后参与地方续标,中标后单价下降,此外受到天津、福建地区续约未中标的影响,收入贡献下降。但随着公司落实推进仿创转型,公司创新药收入占比逐渐增加,信立坦同比增长近30%,欣复泰、Maurora支架收入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肾性缺血新药恩那度司他(恩那罗)获批上市,为国产首个HIF-PHI口服药,并将在11月首次参与本次国家医保谈判,有望在明年实现医保内大幅增长;另外信立坦将在今年医保续约,受益于今年医保局谈判续约新规,有望实现更低价格降幅,明年公司销售增长可期。
  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积极推进产品国际化发展
  今年来,公司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前三季度累计研发投入7.25亿元,同比增长8.22%;研发费用第三季度环比第二季度增长5.99%。临床阶段产品中,SAL0107、SAL0108、S086(高血压)、067(苯甲酸复格列汀)已经申报NDA,正在CDE审评阶段,其中SAL0107有望在今年底至明年初获批上市;三期临床项目中,SAL056(特立帕肽)、S086(慢性心衰)处于III期临床阶段,SAL003正在启动III期临床;海外方面,美国子公司已向FDA提交了JK07慢性心衰(HFrEF及HFpEF适应症)的II期临床试验申请,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启动II期临床患者入组工作。后续早期临床管线中,不乏有望开展海外临床的产品,有望继续推动公司国际化进程。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预计2023-2025年信立泰营业收入分别为37.92亿元、48.37亿元、58.6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9%、27.5%、21.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2亿元、8.50亿元、10.6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5%、26.5%、25.7%。对应PE分别为53X、42X、34X。我们看好公司创新药业务持续发力带来的收入结构重塑,老产品医保及集采降价即将触底,持续新产品商业化推动节奏以及出海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药研发失败风险:医药行业创新研发投入高、周期性长,风险大,研发需承担相应的失败风险;
  审批准入不及预期风险:公司药品及器械申报临床及注册等环节可能面临审批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产品进入医保获集采可能会面临丢标等风险;
  行业政策风险:国家带量采购政策的全面实施,一系列政策趋势或将影响药品招标价格。市场竞争较大的创新药品种或面临医保谈判降价幅度超预期的风险,或面临集中采购降价幅度超预期的风险;
  成本上升风险:原材料成本、人力资源成本以及环保成本均呈现刚性上涨趋势,给公司的成本控制带来持续压力;
  销售浮动风险:市场竞品及未来上市新药可能对产品销售造成一定影响,导致销售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