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短期承压,静待高端科学仪器增长
内容摘要
  受短期市场需求影响,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公司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5亿元(yoy-5.6%);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yoy-61.1%)。单季度看,2023Q3实现营收8.5亿元(yoy+3.4%);实现归母净利润-0.4亿元(yoy-68.0%)。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复杂多变的客观形势对公司业务开展带来不利影响,新增订单减少所致。

  公司盈利能力有所降低,现金流大幅改善。公司2023前三季度毛利率实现41.6%(yoy-2.0pct),同期净利率为-10.7%(yoy-4.1pct)。公司2023前三季度实现销售费用率22.7%(+1.1pct);管理费用率实现10.5%(+1.3pct);财务费用率实现6.1%(+1.1pct);研发费用率实现21.5%(-0.4pct),整体费率有所上升。前三季度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3.3亿元,同比净流出减少1.3亿元,主要系销售回款增加及采购支出减少导致。

  业务布局优化,全力聚焦高端科学仪器。公司坚持以保障现金流为核心,持续提高合同质量和营业收入质量、强化应收账款回款管理、调整分配体系;同时逐步推动各业务体系与人员的优化工作。在停止签订PPP等新合同的基础上,根据各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差异化控制已签订的此类项目推进,并逐步剥离部分PPP项目。公司将适当收缩暂时不能实现盈利的业务,聚焦科学仪器、生命科学仪器、工业分析仪器等业务,重点投入有重大发展机遇的产品,高端科学仪器等核心仪器业务后续有望不断拿单、盈利有望修复。

  镌刻研发DNA,国产化替代有望加速。公司研发投入保持高比例,多次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国家项目资助,积累了二十余项新型技术平台,研制成功了数十款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分析仪器,打造了一支极具竞争力的研发团队。目前公司拥有超1500人的研发团队,相关产品已取得授权专利754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69项,已授权实用新型473项。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子分公司、办事处覆盖全国,2022年国内高端质谱、色谱及光谱仪器进口率近90%,国产替代需求十分迫切,公司有望依靠强劲研发与渠道优势打破国外垄断局面,开启国产化进程。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5年实现营收45.3/58.4亿元,归母净利润0.7/1.8亿元,对应PE为113.8/45.9x。根据公司业务现状与客观形势的复杂性,2023-2024业绩预测较前篇报告有所下调。公司为国内高端分析仪器领军企业,多款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局面,研发实力行业领先,我们看好公司产品市占率持续提升与高端分析仪器国产化提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商誉减值风险、PPP项目减值风险、国产品牌渗透力度不及预期风险、核心零部件进口风险、应收账款减值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