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淡季业绩承压,后续有望迎来旺季修复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0.8亿,同比增长5.0%,归母净利润26.6亿,同比下降4.1%。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3.8亿,同比基本持平去年同期,归母净利润8.0亿,同比下降21.3%。

  件量稳步增长,市场份额微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业务量150.1亿件,同比增长18.4%,其中三季度业务量52.4亿件,同比增长14.1%。市场份额方面,三季度公司市占率15.6%,同比下降0.4pct,环比下降0.7pct,我们认为市场份额的下滑主要是由于三季度行业价格竞争较为激烈,低价件领域存在以价换量的现象。而公司维持了自身相对稳健的价格策略,导致业务量增速略低于行业均值。

  价格竞争较为激烈,单票净利环比下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9.35%,环比与同比皆下降约1.3pct。受到价格战的影响,公司三季度快递单票收入约2.34元,同比下降约7.8%,是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三季度单票净利润约0.14元,环比二季度下降约0.03元。

  相比友商,圆通对价格战导致的利润波动有更强的抵御能力:虽然从财报表现上看圆通在价格战中承压较为明显,但相比韵达与申通,圆通抵御价格波动的能力明显更强。三季度单季韵达的扣非后净利润降至1.81亿元,单票净利润降至约0.04元,环比下降约0.06元/票;申通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0.08亿元,出现轻微亏损。圆通虽然扣非净利润由二季度的9.1亿元降至三季度的7.57亿元,但依旧保持了较高的盈利基数,可以看出圆通对价格战导致的利润波动具有较强的抵御能力。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稳定的加盟商网络以及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良好客户体验为公司业务带来了服务性的溢价,避免了公司陷入成本内卷的困境。

  价格战继续升温的空间有限,四季度有望迎来旺季修复:三季度行业整体性的盈利承压说明目前的价格战烈度已经处于较高水平,考虑到监管部门致力于打造良性竞争的大环境,亏本打价格战的情况在21年之后就已经受到有效遏制,我们认为目前价格战继续升温的空间比较有限。随着四季度旺季的到来,行业盈利能力有望获得一定程度的恢复。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受价格战影响,我们略微下调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预测至37.7、44.4和49.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10、1.29和1.44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分别为12.4、10.5和9.4倍。

  虽然行业处于较为激烈的价格战中,但我们认为其烈度继续提升的空间有限,且目前的悲观预期基本已经反映在股价之中,因此目前公司股价存在较明显的低估。经过持续下跌后,公司目前PE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且一旦价格战缓和,在单票利润低基数的背景下,盈利将具备较强的向上弹性,因此上调公司评级至“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景气、行业竞争加剧、人力成本超预期上涨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